下一波职场新贵:绿领人才

来源: Cheers杂志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企业对绿领人才的需求愈来愈殷切,因为除了竞争跟获利,他们现在更需要创意跟创新做法,来协助兼顾生态责任

谁是下一波站在浪头上的人才?

 

要回答这个问题,20年前用的关键词可能是“internet”,15年前变成“IC”,而从今天开始到至少未来10年,都绝对离不开这个形容词:“green”。

 

当绿经济伴随全球暖化危机成为举世注目的课题,连带掀起另一波新的人才需求。谁能在这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谁就是未来的要角或赢家。

 

不管是企业或个人,都不能自外于这场来势汹汹的绿色经济革命,如何定义你是不是「绿领」?关键就在你能不能看到当中的契机、或满足企业的新需求,具备绿经济下不可或缺的新思维。

 

新绿色革命,你不能缺席

 

企业对绿领人才的需求愈来愈殷切,因为除了竞争跟获利,他们现在更需要创意跟创新做法,来协助兼顾生态责任,而这是过去相对陌生的课题。

 

像美国零售商龙头沃尔玛(Wal-Mart),就和玩具供应者合作,减少16项物品的包装。除了让玩具供货商省下包装费和减少碳足迹排放,沃尔玛也少用了230个运货箱来分发玩具产品,1年等于省下356桶油及1,300棵树。不只沃尔玛,许多大型连锁卖场也考虑跟进。未来,品牌厂商若无法降低制造的碳足迹,商品可能都进不了这些大通路。

 

消费者环境意识兴起,则带来新压力,也创造新市场。例如蒂芬妮(Tiffany & Co)宣称不再使用珊瑚来设计产品,而英国知名品牌Vivienne Westwood与Amazon Life合作推出的「+5℃」环保包,提醒消费者每排放400~500ppm的二氧化碳,地球温度就会比现在再升高摄氏5度,大受欢迎。

 

美商3M台湾子公司技术处处长仝汉霖指出,消费者对环保愈来愈讲究,让企业必须研发相关产品。台湾3M销售的空气清净器、遮阳膜,8成都跟减碳省电等诉求有关。

 

中技社环境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同时也在中央大学EMBA开设「绿色消费与生产」课程的邹伦分析,虽然太阳能光电及LED产业的产值及就业机会,似乎是目前绿色工作中比例最大的一块,但由于节能减碳已经受到普遍认同,其实相关工作机会很多。从太阳能、风力发电等能源产业为圆心向外扩张,所有企业都会渴望能响应这些挑战的「泛绿领人才」。

 

「例如绿色辅导、绿色顾问、绿色技术认证师等新绿色职缺都会应运而生,依此逻辑,台湾的绿领从业人员,可能会以百万人起跳,」台达电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编张杨干举例说明。

 

在眼前的工作中注入绿色DNA,成为每个人未来职涯必备的“sense”。到底,「泛绿领人才」应该具备什么能力?

 

「漂绿」3种必备能力

 

跨界技能、永续发展思维,和国际洞察力」中大教授、教育部顾问室绿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导型计划推动办公室主持人施圣洋言简意赅指出。

 

他进一步说明,传统的会计要能做绿色会计,也就是不仅要计算企业收入与支出,还要核算因为生产而产生的资源消耗量有多大,列为企业的环境成本。会计单有会计技能已经不够,还要懂管理学、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和生态学等。

 

一边把玩着塑料使用减少43%、可减少50公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新产品“twist water”,泰山企业总经理邹信南同时指出,发展绿色产品,必须让商品从生产到回收都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以工业包装设计人员不仅要懂设计,还要懂运输、工业装载与材料特质,才能设计出在运送过程中,创造最少二氧化碳的产品。

 

邹信南接着强调,人才难求,但他们不惜引进英美留学回国的营销人才,广纳业界好手,就是希望透过新世代来活化传统企业的脚步。

 

除了跨领域技能,对永续价值观的认同,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泰山企业从3年前开始在内部宣传永续环保价值观,为了让员工换脑袋,他们推动「小人物大成就」的活动,只要提出节能环保的idea,就颁发绩效奖金。

 

花了3年,才逐步改变员工习惯,可见其难度,不过也因此能催生出“twist water”。泰山企业产品经理廖文伟指出,当初思考这个产品时,精简瓶子塑料的使用当然最环保,但在实用性上,却容易因承受不了内容物而破裂。当两个目标都同样重要,泰山营销团队与合作的塑料中心研发人员不断测试各种可能性,历经多次失败,才研发出最适性的材料比例。若不是绿色价值已深入企业文化,又怎么能坚持到成功?

 

最后,「绿色趋势发展一日千里,必须主动学习,时时观察国际趋势变化,」施圣洋补充。其实,做为地球公民一份子,珍惜环境本来就是每个人的义务。当它成为一项新兴职能,当然更没有理由不把握!

 

小字典:碳足迹

 

指每个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企业与个人碳足迹可以分为直接碳足迹和间接碳足迹。前者是因使用石化能源而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经常坐飞机的人会有较多的碳足迹;后者是因使用各种产品而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如消费一瓶普通的瓶装水,会因它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排放而带来碳足迹。

 

8步骤,晋升绿领族

 

Step1:打破迷思。不要以为绿领工作只有学者、科学家或博士才能拥有,事实上任何产业都需要这种人才。

 

Step2:描绘自己对工作的梦想。Green Economy顾问公司建议,先缩小你想要的工作型态、踏入的领域。

 

Step3:认识产业。搜寻哪些公司强调自己是绿色品牌,又在招募什么样的人才。

 

Step4:转换角色。试着思考如何将原有的工作经验融入这个领域,或补强跟绿经济有关的know-how。

 

Step5:向非营利组织取经,不论绿色人脉或职缺,它们常有丰富信息。

 

Step6:发展绿色企业相关人脉。打听哪些人是绿色产业的龙头,试着出席研讨会、和他们建立关系。

 

Step7:考取新兴绿色证照,证明能力。

 

Step8:展现你最「绿」的热情!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