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就业:未来十年十大诱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 2009.06.23  打印本页  分享: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失业率不断攀升,绿色就业,被看作全球经济振兴的助搏器。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宣


     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失业率不断攀升,绿色就业,被看作全球经济振兴的助搏器。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宣布十年内斥资1500亿美元大举发展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能源等,创造500万个绿色就业岗位。中国也将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重点之一,四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将有约2100亿元投向这一领域,这将极大地刺激传统就业岗位的转化和绿色就业岗位的培育。

    十年内最具前景的十大绿色就业机会,我们给出这样一份榜单,并分别列出加入这个行业的理由以及成功的榜样,帮你站到绿色产业的阳光下,为自己充电。

    农场主

    入行理由:农药残留、瘦肉精、三聚氰胺……现在吃什么能让人放心?

    先进分子:丁磊(网易CEO)

    美国现在只有两百万农民,依靠机械和化肥,这两百万农民不但轻松养活了三亿美国人,还让美国成为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但是,机械和化肥都大量依靠石油供应,这种农业生产模式已经过时。未来,绿色农业的关键词是本地化、小规模、有机食品,这将促使美国农业向劳动密集型产业回归,这一回归将需要数千万人加入农业大军成为新型农民。中国农业与美国虽有天壤之别,但殊途同归,本地化、小规模、有机食品这些趋势一样是中国农业的新方向。与美国不同,促成中国这一转变的,是越来越让人放心不下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了探索如何吃上放心肉,一直做IT曾当过中国首富的丁磊今年投了几千万,在网易搞了个养猪项目组。他要“通过互联网把养猪的整个流程和数据全部公开,大家一起来参与,一起来分享,一起来改进它,使生产模式更为高效”。  质疑过超市里卖的有机蔬菜吗?不要让丁磊太孤独,他养猪,咱种菜吧:把一棵白菜的生长过程拿到网上直播,让会员随时可以对它是否有机实行突击检查?“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做个非典型农民,大有可为。

    进修机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佛蒙特大学(University of Vermont)可持续农业研究中心; 纽约州Stone Barns 食品与农业研究中心。

    公司/机构:网易养猪项目

    育林人

    入行理由:种树但不砍树也不卖果,一样能获利?听起来很诱人。

    先进分子:未发现

    现代林业是个复杂的产业,国际融资、自然保护与发展,各个方面缺一不可。据世界银行统计,全世界依靠森林为生的人高达16亿。育林人可以帮助散布于世界各地的他们从刀耕火种转向育林经济,教他们种植价值更高、生长更快的树种,如水果、药材或木材等,同时认真记录对环境的影响。全球碳排放额度价值数百亿美元。通过种树来获得可供出售的碳排放额度,或许能成为碳排放额度的一个主要来源。要知道,引发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有四分之一是来自森林砍伐。目前全球大概有将近80个主流提供商在网上提供碳排放额度交易,但是国际碳市场所交易的大都是减少排放的工业项目,而林业项目由于规则的复杂以及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等诸多因素,能够实现交易的极少。如拟实施的项目必须是在过去50年来没有森林的土地或1990年以来没有森林的土地上进行(即造林或再造林);需要制定方法学、证明额外性、避免碳泄漏等等。此外,项目要经过实施国政府批准,还要由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派出的“指定经营实体”多次审查,最后由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批准。在中国,通过种树出售碳排放额度还在探索中。

    进修机会: 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学院(Yale School of Forestry and Environmental Studies);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

    公司/机构: 出售碳排放额度的网站climatefriendly.com;中国国家林业局(forestry.gov.cn);The Nature Conservancy; New Forests Inc.

    太阳能安装师

    入行理由:中国太阳能企业“很好很强大”;国家刚刚推出“太阳能屋顶计划”,以财政补贴鼓励安装太阳能装置。

    先进分子:施正荣(无锡尚德创始人)、黄鸣(山东皇明创始人)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而且它无处不在。尚德、皇明,中国一南一北两大太阳能企业都很好很强大。江苏无锡的尚德做的是光伏产业,也就是把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在这一领域,尚德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商,目前已在纽约上市,老总施正荣曾被胡润财富榜列入为中国首富。山东德州的皇明做光热产业,也就是把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热能。在这一领域中国也很牛,皇明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商。除了这两强,中国众多地方性的太阳能企业活得也不错。太阳能系统的生产和安装在全球范围内创造的工作职位已达77万个。在美国,对那些同时具备建筑技能的工人来说,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及其屋顶电池,时薪可达15-35美元。现在,全美有 3400家公司、2.5万-3.5万人从事这一行业。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1万。如果税收减免政策加快实施的话,增幅会更大。

    中国的扶持政策已经出台。今年3月底,财政部颁布《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决定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对相关项目给予财政补贴,2009年的标准为每峰值瓦补贴20元。与此同时,中国各地还出台了一些地方法规,鼓励安装太阳能装置。南京去年发布规定,要求新建12层住宅和新、改、扩建的宾馆、酒店、商住楼等有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必须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同时要求,今后新建住宅的设计中应明确标注出太阳能的位置,其规格尺寸及数量要与住宅户型、户数相吻合。今后,越来越多的太阳能电池板将会出现在你所在城市的屋顶。太阳能产业的好机会来了,真正的“朝阳行业”哦,阳光晒得到的地方,就有机会。

    公司/机构: 无锡尚德( suntech-power.com.cn); 皇明太阳能 (himin.com)。此外,还可访问 SEIA.org,查询美国太阳能企业的完整列表。

     建筑节能工程师

    入行理由:企业普遍面临更严峻的成本压力,更有动力从办公楼内部抠钱,减少能耗节省成本。

    先进分子:叶青(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

    建筑能耗,在美国总能耗中所占比例高达48%。目前,已有43000人获得LEED专业资格认证。LEED是一个源于美国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这一体系已经进入中国。除了LEED,欧洲做得也很成功。根据德国Passivhaus和瑞士MINERGIE-P 这两个标准建造的楼宇,其能耗分别只有美国最新节能建筑的75%和95%。在中国,有近三分之一的能源是在各类建筑里被消耗掉的。裁员、减薪、减少出差,并非是危机中过冬的唯一途径,许多公司开始考虑如何降低日常开支。让建筑更加节能,不仅是建筑师和工程师的事,房屋翻新公司的员工也有份。他们可以在窗子上使用喷涂泡沫等手段,使密封性欠佳的老房子大幅提高耐热性,从而降低冷暖空调的耗电量。目前在国内,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城市都推出了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以期逐步降低全社会的建筑能耗水平。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建筑能耗监测地图已经覆盖深圳近一半的公共建筑,它可以直观地显示特定建筑的各项能耗数据,对于能耗异常的建筑作快速定位,并迅速诊断出能耗异常的原因。

    进修机会: 友绿网www.iGreen.org;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建筑学院Energy Performance Climate-Responsive Architecture;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

    公司/机构: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筑能网topenergy.org;友绿网igreen.org

    风力涡轮机制造者

    入行理由:风能是目前唯一能对二氧化碳排放进行必要削减的发电技术,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连年翻番。

    先进分子:武钢(金风科技董事长)

    风能是增长最快的可替代能源,2008年,美国竣工的风电项目容量占所有新增电力装机的42%,风电行业新增就业机会35000个,从业人员总数达到85000人。奥巴马总统还计划在三年内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翻一番。欧洲与北美齐头并进,2008年新增装机容量大约都为8.9GW,亚洲以8.6GW 而紧随其后。中国是亚洲的领跑者,继续书写风能高速发展的传奇,2008年装机容量再次翻番,新增6.3GW,总装机容量达到12.2GW。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明年的总装机容量将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零排放的风电安装迅捷、几乎适于世界各地,全球需求巨大并持续增长。”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秘书长Steve Sawyer先生说:“从目前到2020年这段关键时期,风能是唯一能够对二氧化碳排放进行必要削减的发电技术。”风力涡轮机的制造,可以吸纳汽车等传统工业的工人转岗就业。在美国,这个行业雇佣了5万人。不断扩大的中国风电市场也刺激了国内风电机组和零部件的生产,风电设备制造业更加趋于成熟,逐渐覆盖整个供应链。2007年12月26日,股市大牛市尚未退去,金风科技上市首日即成百元股,创中国股市纪录。第一大自然人股东董事长武钢,其身家当时一举攀升至13.8亿元。

    公司/机构: 中国风能协会(cwea.org.cn);金风科技(goldwind.cn);华锐风电:Vestas; Siemens; GE Energy。

    生态保护工作者

    入行理由:不指望赚钱,但只要够优秀就不愁有人拿钱给你花;钱虽不多,但可以拿别人的钱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先进分子:全莉(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办人)

    研究如何保护生物多样性,容不得生物学家在实验室里优哉游哉。地球上每时每刻都有物种灭绝。即刻起航,开赴全球各个角落,拯救那些脆弱的生态系统,评估那些 “生态服务”的价值,教学、科研领域之外,在政府、非营利组织以及公司那里也有大把机会。把华南虎带到非洲去,我们不知道这样会不会真的能让这个物种起死回生,但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办人全莉女士的传奇实在太诱惑。如果你对生态保护感兴趣,但又不能忍受在学校做研究的枯燥,那就以全莉为榜样吧。中国以生态保护为目的的非营利组织现在很活跃,国际性的、土生土长的都有。受益于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美国的联邦科研经费也将获得提升。

    进修机会: 美国大西洋学院College of the Atlantic(coa.edu),不大,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却很有特色。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主修人类生态学(human ecology)。

    公司/机构: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savechinastigers.org);世界自然基金会(wwfchina.org);自然之友(fon.org.cn)。

   

    绿色企业家

    入行理由:企业家精神、领导者气质,如果你都具备,何不绿色一下,把更多人“染绿”?

    先进分子:王传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一个企业怎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想着如何实现盈利最大化,并不能帮你达成目标,坚持企业盈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者的统一才是正道。英国学者约翰·埃尔金顿(John Elkington)1997年提出的三重底线概念已经成为商业思想的主流。美国市长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法律、研究和咨询等商业服务提供了大部分的绿色工作职位。这些职位总共超过40万个,从市场经理、乐活族,到大公司内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涵盖广泛。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3月份评出全球绿色财富榜,中国入榜企业家总数位居第二。其中,王传福风头最劲。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在全球率先推出一款插入式双模电动汽车,一直被尾气污染困扰的汽车行业从此真正进入电动时代。王传福所为,不仅事关企业自身的环境责任,如果他最终实现商业上的成功,他将为整个汽车行业的环境责任加分。

    进修机会:斯坦福商学院; 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德明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Deming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资源回收商

    入行理由:看看张茵,她从收废纸做到了中国首富。

    先进分子:张茵(玖龙纸业董事长)

    仅在美国,循环经济就有超过一百万个工作岗位。虽然造纸和塑料工业因为经济下滑市场已经变冷,但钢铁需求依然强劲。因为较高的垃圾处置费,循环利用仍然是一个相对经济的选择。在全世界,现在有超过20万人从事二手钢材废旧钢铁生产。在电子垃圾、衣服、塑料袋、建筑垃圾等材料的回收利用方面,一些国家的新法律也在催生一些专门的公司。虽然因为股市转熊,曾经的中国首富张茵身家大幅缩水,但她从收废纸到造纸而成首富的传奇,依旧可以让人窥见循环经济的魅力。

    公司/机构: 玖龙纸业;Rumpke; Greenstar North America.

    可持续发展智能软件开发者

    入行理由:在竞争惨烈的IT行业,“傍上”绿色经济这个新贵或许可以活得更好。

    先进分子:you?

    绿色经济需要大批专业化的软件开发者和工程师,他们设计、建造和维护各种感应器和随机建模系统。这些系统用途广泛,可以为风能农场、智能电网、交通拥挤收费等提供智能支持。新加坡市中心就有多个自动收费装置,它会自动记录行经此地的机动车身份,并根据不同的时段收取不同的费用,越是繁忙时收费就越高。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城市都曾有意学之。之所以暂时无法实施,除了制度上的讨论之外,技术、管理等方面也还存在障碍。比如装在挡风玻璃前可以智能扣款的ETC系统,它的运行必须依赖高度发达的智能化交通网络。而在我国一些城市,这些条件都还不具备。这或许将是一个等待进入的市场空白。

    公司/机构:IBM, V2Green, WindLogics

    城市规划师

    入行理由:对自己的城市越来越看不惯,生活不方便,交通很麻烦。与其试着习惯,不如学着改变。

    先进分子:马岩松(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建设低碳社会,城市与地区规划至关重要。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阻止城市漫无目的地向四周“摊大饼”、鼓励使用自行车限制小汽车,这些仅仅是工作的一部分。与之相比,城市应变计划的制定同样重要。去年一场大雪曾让南方多个城市变成“死城”,今年3月一场暴雨让广州天河几乎瘫痪,还有地震、热浪、越来越多的城市垃圾……现代大都市其实很脆弱。到2016年,这方面的工作机会仅在美国就将有15%的增长,而且,经济危机来临裁员潮此起彼伏的时候,这些属于基础建设的工作相对来说要安全得多。2050年的北京会是什么模样?胡同里有电子感应地面、CBD上空悬浮着巨大的建筑体让摩天大厦彼此相连,巨蛋(国家大剧院)藏在一个“景山”中,天安门广场成为森林公园,成北京城中心最大的绿肺。MAD事务所的马岩松很敢想,你,也可以。

    进修机会: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哈佛大学城市规划系。

    公司/机构:MAD建筑事务所(i-mad.com);马达思班建筑师事务所(madaspam.com)。

    文章来自《商务旅行》。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