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之九:大学生绿色择业攻略

来源: 友绿网      时间: 2014.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许多在校大学生虽然有从事绿色建筑事业的意愿,但是对未来该从事哪个方向的绿色职业,目前该怎样通过有效的途径来获取未来职业发展需要的技
许多在校大学生虽然有从事绿色建筑事业的意愿,但是对未来该从事哪个方向的绿色职业,目前该怎样通过有效的途径来获取未来职业发展需要的技能等都比较茫然。

  ——《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之九

 

随着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绿色建筑产业链各个环节对绿色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不仅一些在建筑行业多年的老手将绿色建筑作为未来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一些在校大学生也有从事绿色建筑相关工作的想法。但是,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教育平台友绿网通过调研发现,由于对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和趋势不甚了解,许多在校大学生虽然有从事绿色建筑事业的意愿,但是对未来该从事哪个方向的绿色职业,目前该怎样通过有效的途径来获取未来职业发展需要的技能等都比较茫然。

 

友绿网近日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上述困惑,也进行了调研,并对大学生如何进行绿色就业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绿色建筑认证咨询不再是理想职业

 

据该报告显示,学生们毕业后最期望进入的公司是“绿色建筑咨询公司”(87%),其次是“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院”(60%)、“开发商/业主”(33%),选择科研机构、节能服务公司、房地产策划/经纪公司、机电顾问公司、NGO及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等方向的学生比例都较低。

 

依然有27%的学生表示未来三年最期待从事的工作是认证咨询,但占第一位的是“工程设计”(47%),其次是“节能咨询”(20%)。而据友绿网调研,一些已经工作了三五年的职业者并不看好绿色建筑认证咨询工作。
 

一方面因为这几年国内绿标认证市场蓬勃发展,这类认证咨询公司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起来,数量众多竞争激烈,据《2013年中国绿色地产年度报告》显示,截止2013年11月末,国内已有96家从事绿色建筑认证咨询的企业。在这个充分竞赛的市场,企业为了获取项目只能降低费用,故实际这类认证咨询企业的营业额并不理想;

 

另一方面,则是技术积累方面的缺陷。国内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认证容易变成套模板,走流程,较少涉及到技术的深度整合设计,对于认证咨询而言,较少涉及到技术细节,非常不利于刚刚就业的大学生积累实战经验。据友绿网一位资深绿色建筑设计咨询工程师所言,许多刚进入绿色建筑设计咨询或认证咨询行业的大学生,甚至完全无法和设计院进行沟通,对专业术语、专业图纸完全茫然。一些公司派到工地执行绿色建筑技术咨询相关现场工作的工程师年龄都不足28岁,施工单位或甲方一问起具体的技术细节,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往往一问三不知,只能以“标准就是这么要求的”来搪塞。

 

故在校大学生将绿色建筑相关的咨询工作作为最期待的工作就是十分不理智的。咨询业需要很深的技术积累、工作阅历才能从容地应对项目方和施工方就项目实施细节方面的疑问。建议大学生还是打好专业基础,为自己的就业准备更多的可能性。

 

正确认识绿色职业薪酬待遇

 

针对“为什么要从事绿色职业”这一问题,大部分学生的回答是“绿色工作更符合我的价值观”(53%,33%),这与本调研的总体结论相一致。但是也有一部分在校大学生认为“技术纯熟的绿色工人可以从事更多的职业”(40%,33%),其次是“绿色工作拥有更好的职业前景”(54%,27%)、“绿色工作享有更高的薪金水平”(46%,13%),“绿色工作拥有更佳的职业保障”(40%,13%)。

 

但是在绿色职业的薪酬待遇上,约一半的大学生存在认识误区。学生们认为较之于传统技术型的员工,绿色工作人员的薪金水平要高出10%以上(47%),也有很多学生表示不知道(40%)。

 

实际上,要求多高的薪水,不仅与行业的平均水平有关,与从业者自身的专业能力、工作经验、工作效率及工作量等因素也有很大的关系,很难一概而论,据《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实际操作经验丰富的LEED AP(美国绿色建筑认证专家)年薪可达36万。有可能同样年龄、从事同样工作的人在不同性质的企业里差别很大,故薪酬水平与机遇和平台也有关系。

 

2013年,由于绿色建筑相关人才也由供不应求逐渐转向供需平衡,从事绿色建筑相关的工作起薪与其他职业相比并没有显著优势,与行业平均水平不相上下。

 

拥有专业证书并不意味着拥有专业能力

 

友绿网通过调研发现,虽然绝大部分学生暂时均未获得由行业组织(国际或国内)或政府主管部门颁发的从事节能环保相关工作的执照或证书,但有75%的学生表示有打算在将来获得相关证书。

 

实际上,对于个人而言,是否拥有绿色建筑相关的技能证书,并不一定是个人寻求更好工作的必要条件,而是证明自己比其他人在绿色建筑、节能环保领域拥有更多的专业知识,更能胜任绿色建筑相关的工作。

 

“拥有专业证书并不意味着拥有专业能力,绿色建筑涉及到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要想掌握这些知识,更多的还是靠经验积累。”一些拥有多年从业经验的绿色从业者表示。

 

因此,在校大学生要想从事绿色建筑相关工作,获取专业证书虽非必需,但可以作为提高就业可能的筹码。此外,要多积累知识,提升自身的实力。

 

参加竞赛需谨慎

 

据友绿网调研,大学生获取绿色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85%的学生认为自己学习绿色节能的知识是通过“自学(如网络、书籍等)”,其次是“专业课程”(62%),“行业会议和论坛”(31%),“学校组织的公开讲座”(23%),“社会组织的培训班”(8%),以及“竞赛”(8%)。

 

竞赛是对学生自学最佳的激励。但是随着绿色建筑近几年火速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关于绿色建筑相关的竞赛也是层出不穷,打着绿色建筑相关竞赛骗取公众注意力,甚至骗取学生方案,将竞赛搞成营销或传销活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在校大学生要想通过竞赛的方式来获取知识,该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呢?友绿网通过调研了解到,真正的竞赛通常都有正规的举办机构,有来自高校、协会或其他学术机构的权威评委,有到各个高校巡讲的环节,对学生的设计过程都有良好的技术支持,并且这些支持都是免费的,有货真价实的获奖证书、奖杯和落到实处的奖金。

 

以上仅为友绿网根据此次调研给出有意向从事绿色建筑事业的在校大学生的一些建议。友绿网近日发布的《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系列深度解读也可作为大学生就业的参考。

 

目前,友绿网实名注册社区友绿俱乐部可下载《中国建筑行业绿色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研究报告》全文。此外,友绿网还发起了有奖点评活动,不管是在职人员,还是未参加工作的在校学生,只要对绿色建筑感兴趣,都可以参加,通过活动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友绿网上下载资料、点播绿色建筑相关课程。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