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人才旱情严重 教育体系需完善

来源: 筑能网      时间: 2013.09.29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随着全球低碳节能的呼声越来越高,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我国绿色建筑产业
近年来,随着全球低碳节能的呼声越来越高,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我国绿色建筑产业也开始进入快车道。然而,科技创新和适用人才等方面都显不足,与绿色建筑的

近年来,随着全球低碳节能的呼声越来越高,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我国绿色建筑产业也开始进入快车道。然而,科技创新和适用人才等方面都显不足,与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存在着不小差距。

绿色建筑人才需求旺盛。在网上,多家企业招聘绿色建筑咨询工程师,该职位主要负责中国绿色建筑标识星级评价,撰写节能、室内环境质量的评价报告等工作,当然也要参与到绿色建筑相关课题研究当中。这些公司对该职位的要求普遍围绕建筑设计相关经验和节能知识。暖通、建筑技术、给排水等专业技术也被需求。

绿色建筑这块诱人蛋糕显然已“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但令这些英雄真正折腰的则是人才短板。绿色建筑相关职位在中国建筑行业都属于新兴职位,胜任这些职位除了掌握建筑专业技能外,对新能源和生态知识也要了如指掌。目前国内各大高校几乎没有完全对口的绿色建筑专业,所以,专业人才的输送问题还亟待解决。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朱光认为,建立完善的专业、前沿的绿色建筑教育体系,加大对绿色建筑共性关键问题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对于绿色建筑产业群进行协同、创新、整合,是促进绿色建筑产业继续进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有专家建议,我国绿色建筑人才培养可借鉴国外经验。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建筑经济学讲师、博士生导师周蕾指出,在美国,很多技术学校大量培养比如说如何安装太阳能光伏及检测等基本技能的人才,这有助于大面积培养、推广专业技能人才。她认为我国绿色建筑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方向,一是要大面积的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或技工,二是培养一批精通绿色建筑设计与建造国际化专家型的国际精英人才。

总体来说,培养绿色建筑工程技术人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众多要素的协调和配合,要注意面向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需求,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教学、科研、企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