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二五”后3年减排任务繁重

来源: 济南报道      时间: 2013.07.15  打印本页  分享:
能源管理师的出现,使得企业的用能情况不再像盲人摸象,而是对自身能源消耗的把握变得合理可控,管理有序。
能源管理师的出现,使得企业的用能情况不再像盲人摸象,而是对自身能源消耗的把握变得合理可控,管理有序。

能源管理师的出现,使得企业的用能情况不再像盲人摸象,而是对自身能源消耗的把握变得合理可控,管理有序。

李建明是泰安国电石横电厂惟一的一名能源管理师。

“能源管理师的职责就是为企业量身定做节能规划,制定适合的节能目标,并通过运行和检修过程中的不断分析,找出原因,对症下药。”12日,对自己所担当的角色,李建明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山东从2010年开始实行能源管理师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849人取得了能源管理师资格。”山东省节能监察总队队长朱辉表示。

近日,山东提出,将抓住重点领域,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在工业领域,将继续深入开展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推进能源管理体系建设。

郭杰是兖矿集团100多名能源管理师中的一员。他对导报记者表示,能源管理师主要是在企业的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能耗管理方面发挥作用。这既包括将集团总体的节能目标经过分解测算后落实到各个下属子单位,也包括生产过程中对节能降耗的管理,同时能源管理师也会在技术方面为企业提出节能建议。

据了解,兖矿集团平均每年都要拿出5000万元左右的资金用于节能降耗,“十一五” 期间,兖矿集团共上马了112个节能项目,“十二五”期间,截至目前,实行的大的节能项目已有46个。

这其中,像郭杰这样的能源管理师从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2010年,山东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试点能源管理师制度的省份之一。

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节能办资源节约处了解到,山东于去年出台了《山东省千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确定千家企业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量的57%,是节能工作的重点对象,并在全省1188家企业中推行能源管理师制度。

山东力推能源管理师制度的背景值得关注。

“"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主要依靠一批高耗能、高污染大型企业的退出,今后通过淘汰退出高耗能大项目实现节能的空间越来越小。山东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节能减排进度不均衡,后续推进难度大。”在近日由山东省政府提交省人大关于全省节能减排情况的汇报中,山东省副省长张超超如是说。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由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项增加到4项,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国家下达山东省的4项减排目标是全国水平的1.6倍左右,全省总量减排任务十分艰巨。另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温,能源需求仍将呈刚性增长,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更加困难。以减排为例,全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 、各市减排工作进展不均衡等问题比较突出,4项指标中,除二氧化硫外,其余3项指标累计减排都没有达到进度要求,“十二五”后3年减排任务繁重。

这意味着,山东必须以综合手段推动节能减排的深入开展,其中就包括能源管理师制度。

山东在重点用能单位推行能源管理师制度的同时,还对这些单位的能耗数据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并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12家企业列入国家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 目,济南市列入国家工业能耗在线监测试点市。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