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设企业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班正式启动

来源: 参考消息      时间: 2013.05.07  打印本页  分享:
首届“工程建设企业(设计)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班于2012年4月19日—21日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的八
 首届“工程建设企业(设计)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班于2012年4月19日—21日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的八十余位勘察设计院总建筑师、总工程师、主管院长等技术管理者参与

“十二五”期间,为使工程建设企业更好地落实国家建筑节能政策,执行建筑节能标准规范,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建筑节能技术,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在住房和城建设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倡导在工程建设企业内设立建筑节能专业总工程师或总工程师兼任建筑节能管理职责,使工程建设企业建立建筑节能管理体系,逐步探索将建筑节能工作纳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

 首届“工程建设企业(设计)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班于2012年4月19日—21日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的八十余位勘察设计院总建筑师、总工程师、主管院长等技术管理者参与首届培训。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将进行三天,培训后将结合考核颁发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证书。至此,酝酿已久的工程建设企业总工程师建筑节能岗位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郑坤生会长、邹燕青副秘书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素卿理事长、王子牛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武涌巡视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杨榕主任,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单昶董事长等出席了首届开班仪式。

郑坤生会长在致辞中说,建筑节能既是我国节能政策的强制性要求,也是我国建筑领域技术发展的良好机遇。在工程建设行业,勘察设计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工程设计首先要符合国家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同时要将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及产品应用到工程项目中。勘察设计中的节能考虑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及寿命周期的节能效果。总工程师的技术管理工作决定了勘察设计企业的建筑节能工作的水平和成效。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落实好勘察设计企业总工程师的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工作。

王素卿理事长致辞说,建筑节能是住建部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建筑节能也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未来主要的工作方向之一,本次培训班是协会在这方面的努力之一。王理事长还寄语总工程师们,做好企业内的建筑节能管理,为我国建筑节能事业做出贡献。

 

首届培训开幕式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王子牛秘书长主持。

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包括我国建筑节能政策法规、建筑节能标准规范体系、当前先进建筑节能技术和发展趋势、勘察设计企业建筑节能技术管理体系等。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讲课,教师们高屋建瓴的视角、广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都引起了总工程师们的高度赞扬。

第一讲培训内容是“我国建筑节能政策体系与十二五建筑节能规划”,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武涌巡视员主讲。武涌司长作为本次培训讲课的第一位教师,从政府主管部门的角度着重介绍了建筑节能的管理思路,讲授条理清晰、逻辑慎密,高屋建瓴地讲解了我国建筑节能的目标、政策、措施等。武司长基于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总目标,详细阐述了基于“自然和生态的和谐共生”、“因地制宜的方针”、“全生命周期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的节能实现方式;围绕“城市的新区建设和城市的新建建筑”、“城市的旧城更新和既有建筑的运行和改造”,推动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实现节能运行;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的应用等。让学员深入理解了建筑节能政策,同时领略了我国建筑节能政策制定者的睿智。

 

第二讲培训内容是“工程建设标准体系与建筑节能标准体系”,由住建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工程标准处陈国义处长主讲。陈国义处长通过对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现状与发展的阐述,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概念、标准体系的作用、标准体系的表述和城乡规划、城乡建设、房屋建筑等内容,并对我国建筑节能标准体系的构成和“十二五”期间相关节能标准的编制计划做了详细介绍。

第三讲培训内容是“建筑围护结构节能”,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林海燕主讲。围绕围护结构在建筑节能中的重要性,对既能满足承重的要求,又能同时满足节能要求的各种新型墙材、节能门窗、被动式节能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并结合案例进行讲解。使从事建筑热工与建筑节能方面的学员有了更为深刻和全面的了解。

第四讲培训内容是“外墙外保温技术应用与发展”,由住建部建筑节能中心副总工程师杨西伟主讲。杨西伟基于我国外墙保温技术的现状,通过对外墙外保温技术作用、主要技术系统和应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外墙外保温的发展趋势四个方面进行了逐一的讲解。使学员们对我国外墙外保温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五讲培训的内容是“建筑节能设计与实践”,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潘云钢主讲。潘云钢总工从六个方面对我国建筑节能设计和实践进行了概述,重点阐述了建筑设计节能途径、暖通空调系统常用节能技术和措施、《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解读;以及典型空调系统情况和工程项目设计案例。

第六讲培训内容是“建筑电气节能设计”,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住建部建筑智能化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文才主讲。张总从中国的资源和能耗状况介入,讲述了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中,电气节能诊断的七方面工作,并提出综合治理方案;新建建筑电气设计的节能措施;并详细介绍是电气节能中唯一有量化标准的要求----照明节能设计,详细讲解《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中相关的重点条款和强制性要求的范畴,包括施工图设计审查单位重点审查的内容。

第七讲培训内容是“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建筑能效测评与节能监管”,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研究员主讲。徐伟院长从三个方面: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建筑能效标识和大型公建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对我国目前的建筑节能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概述。使学员们对我国目前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现状和技术发展、建筑能效测评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第八讲培训的内容是“绿色节能建筑规划与设计”,由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上海世博会园区规划总规划师、现任同济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吴志强教授主讲。吴志强校长结合目前中国生态城市的问题与挑战,重点介绍上海世博会园区生态规划、未来低碳生态城市的实验示范、中国低碳生态城市的未来前景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述,让学员对低碳城市、生态城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第九讲培训的内容是“绿色建筑的技术体系与设计方法”,由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王欣主讲。王欣总建对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建筑之路、绿色建筑设计方法-共享设计、绿色建筑技术体系、绿色建筑案例分析等五个方面的深入讲解,对我国目前绿色建筑的技术体系和设计方法、体会与在座的总工程师和总建筑师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第十讲培训的内容是“企业建筑节能技术管理”,由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科技质量部部长、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立主讲。王立部长通过对企业建筑节能专项技术管理,节能专业总工职责与技术管理体系,建筑节能设计审核和政策/标准落实,建筑节能设计和节能评估案例分析,企业节能新技术研发、引进、推广等五部分的精彩讲解,使学员们深刻的认识到企业建筑节能技术管理的重要性和今后企业内部节能管理的发展方向。

本届总工程师建筑节能专业岗位培训的讲课教师均来自于国内建筑节能领域的知名专家,培训的技术水平和教学效果得到了来参加培训的设计企业总工程师、总建筑师们的高度赞扬。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对于在工程建设企业建立节能专业总工程师管理体系、逐步规范企业节能管理流程,会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