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生命周期勾画低碳环保蓝图 绿色建筑前景可期

来源: 新浪地产      时间: 2012.12.31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节能减排不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更被列入政府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而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相关工
作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节能减排不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更被列入政府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而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相关工作计划与规划的出炉,也意味着今年建筑节能大有可为。

作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节能减排不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更被列入政府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而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相关工作计划与规划的出炉,也意味着今年建筑节能大有可为。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3月6日住建部下发的《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对建筑节能工作做出多项部署。其中指出,今年将制定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加快可再生能源建筑领域规模化应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实现绿色建筑普及化;积极促进新型材料推广应用和绿色照明推广应用。

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

在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过程中,对于绿色的概念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涉及到,从前期设计来讲,我们对于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更是能决定建筑节能的绿色程度以及此后建成的评价等级。举个例子:众所周知,不同地域是存在着一定的气候差异的,在不同地域中建筑的设计也必须要考虑到气候因素,建筑的形式、空间、构造就不一样,对于气候适应的程度也是不同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科学技术研究刘加平教授表示:在建筑设计中,建筑的体型就与降水、日照、风向都有关系;建筑围护结构构造与室外空气温度(累年平均值、最冷最热月平均值、年波动值、日波动值等)、空气湿度(累年平均值、最冷最热月平均值、年波动值、日波动值等)等有关;采暖系统与空调系统设计与室外空气温度、湿度、太阳总辐射及直射辐射、散射辐射等有关;建筑节能设计计算与累年(30年以上)的全部气象资料有关。

在部品材料选择方面,各种相应的新高材料也应运而生,并且为绿色建筑的建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其中,现在大量的橡塑新材料成为新宠,建筑外墙的保温材料已大量采用性能优异的聚氨酯(PU),这种材料可以保暖隔音,提高居住的舒适度,有利于节能减排。可别小看了保温材料对节能减排的贡献,在“十一五”提出的建筑节能发展目标中,建筑节能贡献率要达到20%,即节约1.2亿吨标准煤———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与聚苯板和挤塑板相比,聚氨酯泡沫具有保温性能好、耐热性能好、使用寿命长、质轻、运输及施工方便等优点,耐水性也不错,价格则稍高。目前,聚氨酯泡沫已经逐渐取代了它们,成为外墙保温绿色材料的首选。

此外,门窗结构中也加入了越来越多的绿色元素,传统的钢材被橡塑材料所取代。随着技术的提高,还有一部分复合材料加入了建筑材料的大军,尽管这些复合材料的价格要比传统材料高很多,但其所带来的环保经济性是超出想象的。此外,这些材料往往可以通过回收,然后再次成型再次利用。这对于地球环境的保护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针对材料,我们也需要考虑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性能,在部品原材料选择,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物流成本,材料的回收利用以及作为垃圾的处理消耗等方面都需要有绿色的考虑。

另外,北京市住建委近日正式发布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地方标准,也让绿色建筑的评价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这使得我国绿色建筑蓝图的前期勾画也日趋完善,从而助力其高速的发展。

绿色建筑前景可期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建筑能耗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28%以上。在既有的近400亿平方米建筑中,99%均属于高耗能建筑,单位面积采暖所耗能源相当于纬度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按照国际经验和我国目前建筑用能水平发展预测,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的比例将达到35%左右,超越工业用能,成为用能的第一领域。推行建筑节能由此成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能否顺利完成的重头戏。

中信证券预测,2011-2013年建筑节能每年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5600亿元,减排任务的贯彻将使建筑能耗升级改造的比例不断提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也表示,当前中国有400亿平方米既有的建筑,估计至少有三分之一(约130多亿平方米)需要进行节能改造,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任重而道远。中国绿色建筑前景广阔,预计今后10年产值可以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