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增600余能源管理师 "我给公交车耗油列计划"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 2012.12.19  打印本页  分享:
推动能源管理师试点将通过管理创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至2015
推动能源管理师试点将通过管理创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至2015年,北京每年将培训600名能源管理师。

打开电脑,赵刚向记者展示了一张excel表格,只见表格上密密麻麻,全是各个不同车次的能耗统计。

赵刚在公交集团技术部主管节能环保工作,去年通过市发改委的培训和考试,成为了一名兼职能源管理师。“作为能源管理师,对企业用能状况进行分析、评价,同时给出节能建议,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昨天,近600名学员参加了能源管理师考试,并有望拿到证书。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工业企业、商场、酒店、医院、学校……未来三年内,“能源管理师”将出现在北京各行各业的重点用能单位中。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将基本实现590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师培训上岗全覆盖。

2010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北京市作为第二批能源管理师试点省市之一,而至今为止,北京的能源管理师试点也体现出了北京特色。

概念

“能源管理师”管什么

“能源管理师是在企业中做企业能源管理工作的,由企业中负责节能工作和能源管理的技术负责人或专职工程师担任或兼任。”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管理师应接受培训,通过考试,精通企业能源管理工作方可上岗。

“在正式上岗之后,能源管理师将立即参与制定本单位能源管理制度。”市发改委方面透露,能源管理师一经聘用,就负责对本单位用能状况进行分析、评价,组织内部能源审计,编写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和其他能源消耗报告;参与编制本单位节能规划、计划,提出节能技改方案,参与本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负责本单位能源计量、能源统计管理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组织在单位内开展节能宣传与培训。

案例

全市公交车一本账

对于公交集团来说,燃料自然是用能的“大头”。而如何管理好用能,现在就是赵刚的本职工作了。

“车辆能源消耗,占公交集团90%以上的能耗。其中柴油又是最大的一块。”赵刚说,公交集团核心层一共15000多辆公交车,其中柴油车就占了1万多辆。因此,给公交车的柴油用量制定标准,是他作为能源管理师的重要职责。

刚刚上手一摸索,赵刚就体会到了能耗管理的不容易。“按照每年车辆跑的总公里数,再配合燃油消耗总量,很简单就能算出一台车的平均百公里耗油量,但是如果把这个标准安排到基层去,就发现在某些车次身上并不适用。”

原来,每个公交车次跑的线路不同,路况不同,导致了耗油量产生了较大区别。“比方说长度在12米左右的单机车,平均能耗在百公里40升柴油左右,但是有的车次专门跑早晚高峰,堵车严重,耗油量就特别大;有的是夜班车,耗油量就少很多。”

为了摸索出不同车次的具体耗油量,赵刚和技术部的同事在各条公交线路间走访多次,终于拿出了一整套的耗能考核机制和节能方案。“现在公交集团按照这一方案对公交车用能进行考核,如果比标准要费油,司机就要受到处罚;如果更节油,又能获得奖励。”

目标

试点单位覆盖三产

“北京市第三产业已占全市经济总量75%以上,能源管理师的试点单位率先覆盖到第三产业。”市发改委方面透露,北京在确定试点用能单位时,不仅选择了不同行业的208家工业企业作为试点单位,同时还选择了包括商业、酒店、医院、学校、供暖、公交等155家非工业单位,范围涵盖了第三产业的各个方面。

此外,北京各个单位能源管理师的聘任首次纳入单位GDP能耗考核环节。“重点用能单位不依照相关规定聘任能源管理师,或者无法保障能源管理师履行职责的,市发改委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在年度GDP能耗考核时扣分。”市发改委方面表示,这一做法促使用能单位对能源管理师的培训和聘任充分重视。

“北京已连续6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进入到从‘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的新阶段。推动能源管理师试点将通过管理创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2年至2015年,北京每年将培训600名能源管理师。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