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组建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

来源: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时间: 2012.12.19  打印本页  分享:
为落实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十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规划要求,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
为落实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十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规划要求,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和大学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批准组建,至此,我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己达到8家

为落实河北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十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规划要求,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共同组建的河北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批准组建,至此,我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己达到8家。

    建筑产业不仅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推动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点领域。我国现有建筑总面积400多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目前,我国城市能耗占全国能耗总量的85%,仅建筑能耗就占到28%,据专家预测,未来20年内还有可能上升到35%。河北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11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在三年内,每个设区市要建成3个以上、每个县级市建成1个以上绿色建筑示范小区。“十一五”期间,河北省太阳能、浅层地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一体化应用达8000万平方米,新竣工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率达36%,高于国家“十一五”35%的目标要求。

    河北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共有研发和管理人员300人,主要开展绿色建筑、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绿色建材、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智能化等技术研究。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制定技术标准;开发出适应不同地域环境条件下的绿色建筑,提供产业化推广样板和示范工程。目前,研究院已承担了中加“木屋”和中德“被动房”合作项目。河北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组建,通过开展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及示范推广,对河北省建筑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将起到支撑与引领作用。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