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领”新生出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 2012.05.18  打印本页  分享:
参加培训一方面想弥补一些知识,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能不能借这个东风,转向和低碳有关的行业。   美
参加培训一方面想弥补一些知识,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能不能借这个东风,转向和低碳有关的行业。

   美国人Keagan Rubel有志于投身中国的绿色事业,但由于缺乏“绿色经历”,一直未能如愿,因此他决定继续读书深造,在中国寻觅了一番与绿色有关的学习机会,未果。

  最终,Keagan于2011年初入学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攻读碳战略管理MBA——这是全球首个专注于气候变化和碳管理的MBA课程。2011年底Keagan毕业,到上海InnoCSR管理咨询公司任职研究开发总监,如愿以偿。

  同样在2011年,中国人杨明(化名)听说,北京一所知名高校在招收能源方向的MBA(“能源班”),作为一家国际知名碳开发商的业务开发总监,出于“充电”以及结交圈中朋友的想法,他积极报名并参加考试。但考试通过后,校方通知他,能源班由于生源不足,暂时办不起来,只能把他转入普通班。

  在中国,已经有不少非能源类、非工程类专业背景的人,有意愿成为一名“绿领”,但并不是那么多人都像Keagan和杨明那样,能有时间和金钱去攻读一个MBA学位。但是,他们却愿意通过社会上的培训与考试,来获得能成为“绿领”的敲门砖,正如会计从业资格、司法从业资格培训。

  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创碳投”)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专门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中创碳投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开设首个获得人保部人才评价体系认可的“低碳经济与管理”高级课程。近日,该课程首期培训班结业典礼举行。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为了适应社会的新需求,开展了‘前沿产业应用领域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新工艺新协作全国紧缺人才’(CETTIC)职业培训项目,该项目所培训的新职业和新知识技能接近100个,每年培训近20万人,现在,‘低碳经济与管理’也加入到CETTIC里。”人保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宋建在结业典礼上表示。

  虽然,“低碳经济与管理”高级课程得到了人保部人才评价体系认可,但是,参与该课程并非意味着获得了从业低碳行业的资质。

  “目前,除了做CDM项目这些有限的机构和人员,其他低碳人才几乎空白,中国正在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人才的缺口很大。有些机构也在做一些培训,但纳入人保部人才评价体系的,中创碳投是第一家。不管现在处于多么初步的阶段,从低碳职业发展来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中创碳投战略总监钱国强指出。

  事实上,“绿领”潮流亟待低碳职称体系的引领。

  “从事低碳行业,我一直在困惑,这个行业太新、变化太快,其实并没有和国家主流的人才评价体系联在一起。举个简单的例子,低碳从业人员到底去哪里评职称?评什么样的职称?”中创碳投总经理唐人虎发出这样的疑问。

  国家发改委对此已有所考虑,“今后,发改委和人保部的合作可能会越来越紧密,可能会规范培训资格、规范职业资格,很可能也会探讨职称的问题,使人才培养逐步有规范、有标准,以培养一批从事低碳工作的人,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在结业典礼上表示。

  “一旦国家有了相关标准,肯定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低碳职业培训中,中创碳投已提前布局,未来一旦行业做大,将占据有利的位置。”钱国强指出。

  “我看好低碳这个行业,相信国家以后对低碳行业会有一定的职业导向,现在成为先行者,以后的收获会比较大。像会计等相关行业,也是从培训开始的。参加培训一方面想弥补一些知识,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能不能借这个东风,转向和低碳有关的行业。”四川自贡东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人龙,出于这样的想法参加了“低碳经济与管理”高级课程首期培训班。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