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工会积极创造绿色就业

来源:      时间: 2012.05.04  打印本页  分享:
“我们深刻并明确意识到,在越南经济面临瓶颈,生态环境面临危机的时期,发展绿色经济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将制定关于绿色就业的具体战略
“我们深刻并明确意识到,在越南经济面临瓶颈,生态环境面临危机的时期,发展绿色经济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将制定关于绿色就业的具体战略,以积极和有效协助政府调整并发展绿色经济,提高经济实力,保障社会安全”

 (VOVworld)-国际劳工组织最近启动全球促进绿色就业计划,并把这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发各国社会人力资源的配套措施。在越南,各级工会组织日益重视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计划实现绿色就业,以满足以可持续发展为方向的重组经济结构的要求。

 

绿色就业指的是创造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确保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人 享有公正、平等权益的就业机会。创造绿色就业包括:实现就业绿色化,制造环保设备,发展新的绿色产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如果越南能有效实施绿色就业政策,那么将得以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提高其收入,从而有助于实施脱贫减贫,增进社会平等、团结,加快可持续发展。越南劳动联合会的工人与工会研究院副院长黎青河说:越南的绿色就业潜力很大,但起步之初要有正确步骤。 例如:应将可持续发展列入今后十年的社会发展计划。越南正进入二十年绿色增长期,在发展经济,解决社会问题和实现战略目标方面取得了可喜进步。但目前,我们也应重视关于环境的目标,例如:洁净水供应、绿色环境、减排温室气体等 ”。

 

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越南在保持经济增长,保障社会公正方面也面临一些新挑战。因此越南政府制定了绿色增长战略。据此,各级工会组织将直接参加建设绿色经济并创造绿色就业。越南劳动联合会副主席梅德政说:我们深刻并明确意识到,在越南经济面临瓶颈,生态环境面临危机的时期,发展绿色经济是十分必要的。因此我们将制定关于绿色就业的具体战略,以积极和有效协助政府调整并发展绿色经济,提高经济实力,保障社会安全”。

建设绿色经济和创造绿色就业,将有利于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有助于实现发展经济,提高收入,创造可持续就业和消饥减贫等目标 。但应用环境友好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绿色技术、提高劳动效率的先进技术,也会产生就业下降, 工作方式调整,需要重新培训人员等问题,这对劳动者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越南劳动联合会在创造绿色就业和建设绿色经济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黎清河副院长说:各级工会组织的任务是加强宣传,提高劳动者对绿色就业的认识,积极开发绿色就业潜力,对调整增长模式、重组产业结构和使用环境友好型技术带来的就业挑战进行评估,积极参加制定有关绿色就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和发展计划,建设一支由管理干部、科技干部和熟练工人组成的优秀 队伍并实现办公绿色化 ”。

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各级基层工会组织要动员职工和劳动者良好执行环保法,积极参加世界环境日活动,协助处理企业废水和固体废物,将环保与劳动安全相结合,改善环境并创造顺利劳动条件。此外,工会组织研究院应 对预防环境污染,减少噪声,清洁工业区环境,使用可再生原料,清洁能源等问题进行研究,旨在提高劳动安全工作效果,同时加强对绿色增长和绿色经济的研究,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绿色就业。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