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能源管理人才 中交协力推能源管理师培训项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时间: 2012.04.28  打印本页  分享:
为了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培养一大批能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合作的
为了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培养一大批能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合作的能源管理师岗位培训项目于近日隆重推出。

 

 

中国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北京教育咨询服务中心主任高军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实习记者 杨潇) 据我国专家长期调查分析显示,目前我国能源管理人才的需求量在数十万人以上,专业能源管理人才紧缺的问题十分突出。为了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培养一大批能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合作的能源管理师岗位培训项目于近日隆重推出。

我国虽然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但人口众多(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人均资源严重不足。如果按人均资源量计算,我国人均煤炭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59%,水资源为28%,耕地为32%,石油为7.66%,天然气为7.05%。我国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快速发展国民经济,就必须以消费大量能源为代价。又因为我国技术装备落后,能源消费结构中是以煤炭为主,单位产品能耗高,能源利用效率低的特点决定了“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同时,国际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提升,推进节能减排,可谓迫在眉睫。《节能法》明确指出:“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开展节能宣传和教育,将节能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和培训体系,普及节能科学知识,增强全民的节能意识,提倡节约型的消费方式”。 “国家鼓励行业协会在行业节能规划、节能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节能技术推广、能源消费统计、节能宣传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方面发挥作用”。《节能法》把工业、建筑、交通运输三大重点领域的节能作为重中之重,并做了相关的规定。国务院今年8月下达的关于“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加强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把节能减排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体系以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体系。

节能减排作为基本国策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协会的重要任务。节能减排的核心问题是大力培养能源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因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国家考试机构推出能源管理师职业能力水平证书和能源管理专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节能法》,为节能减排做出应有的贡献。

由于能源管理涉及面非常广,包括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不仅企业需要能源管理方面的人才,政府机构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为企业节能减排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如节能服务公司、节能量审核机构、工程咨询公司等机构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这样就为能源管理专业学员的就业、择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施展专业才能的舞台。

中交协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福勤等人出席了近日举办的能源管理专业和能源管理师职业能力水平证书项目新闻发布会,中交协北京教育咨询中心主任高军主持了该发布会。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