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五大领域急需“绿领”人才

来源: 天津网      时间: 2011.01.29  打印本页  分享:
“绿领”人才受到人们关注,即从事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并能够理解和应用诸多绿色技术的高级人才
“绿领”人才受到人们关注,即从事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并能够理解和应用诸多绿色技术的高级人才

天津网讯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绿色就业”论坛,提出了促进我国绿色就业未来发展的政策建议。继白领、蓝领、金领之后,“绿领”人才受到人们关注,即从事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并能够理解和应用诸多绿色技术的高级人才。天津在今后也将从鼓励绿色创业,带动绿色就业;培训“绿色技能”等方面拓展就业新渠道。

  六方面推动“绿色就业”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李翔表示,“绿领”就业机会主要表现在五大领域,以电力为主体的能源行业、以汽车使用为主体的交通运输行业、高排放的工业领域、建筑和家电领域、生态领域(包括农业和林业在内)。

  绿色人才正在成为绿色技术应用的瓶颈。中国就业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宇表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产业是中国既定的目标,中国急需发展“绿领”人才,并将“绿领”人才培养计划纳入国家职业能力开发和高科技人才培训的计划中。

  按照国家要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从6个方面做好推动绿色就业工作:一是积极引进绿色就业的概念,宣传推广绿色就业理念,推动绿色就业工作发展。二是开展多方扩大绿色就业岗位研究。三是关注绿色经济转型带来的失业问题和再就业问题。四是强化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以适应绿色就业的发展。五是鼓励绿色创业,带动绿色就业。六是开展工作研究,进行政策准备和战略考虑。

  职场故事一  提高能源利用率

  方淳在轻轨做资源管理,他认为对能源高效利用就是对环境的保护。方淳说,平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思考各部门申请资源的合理性,并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地降低各种资源的使用量,以达到利用最少资源发挥最大效率的目的。例如轻轨需要定时清洗,他建议企业引进二次用水设备,采用水油分离”技术,节省了大量的资源支出。

  职场故事二 巧设计节约成本

  周符是一家设计院的设计员,他设计的项目是化工厂。周符说,化工厂更需要“绿色”技术,而“绿色”技术在化工厂设计前期就需要考虑进去。在设计中,除了要减少废物排放外,有时候还要利用巧妙的设计令能源循环使用。“很多化工厂被设计建设在一起也是一样的道理,上游工厂的废料就是下游工厂的原料。”

  “绿色”职业

  绿色产品设计者:设计低能源、低耗材产品。

  能源利用审核师:综合分析一座建筑物的能源利用率。

  环保监督员: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保护和节约现有的自然资源。

  绿色餐饮工程师:设计、操控一些设备和系统,为食物提供生产、包装、保存、运输服务。

  和谐生态专家:通过分析,把现有社区打造成植物、动物、土壤和空气和谐共处的居室。

  城市园艺家:设计城市绿化方案,并告诉人们如何重复利用现有资源。

  施肥指导师(化肥管理师):防止化肥滥用,充分利用肥效,最终减少化肥使用。

  能源管理师:解决建筑能源使用和管理系统。

  被动设计师:就是如何有效利用既有条件,使建筑的能源利用更加有效。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