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现全力打造"中国低碳谷"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1.07.27  打印本页  分享:
一批清华大学专家和北京市科技新星以考察、洽谈项目的特殊方式,共同见证了“中国·鄂尔多斯低碳谷”开园。

一批清华大学专家和北京市科技新星以考察、洽谈项目的特殊方式,共同见证了“中国·鄂尔多斯低碳谷”开园。

“中国·鄂尔多斯低碳谷”位于鄂尔多斯康巴什北区民族团结公园两侧,总占地1500亩,包括紫荆创新研究院、低碳谷·总部基地、清华高端培训学校和配套的专家公寓住宅组成,通过国际化的管理模式,吸引致力于低碳经济发展的科技企业落户。目前已经有包括立轴风力发电机、煤矸石循环利用和中水处理等20项世界领先的低碳技术项目进驻。鄂尔多斯市市委副书记巴建光表示,低碳谷将真正形成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模式,实现以新能源产业为核心,推动鄂尔多斯城市经济“绿色化、科技化、可持续化”的结构转型,使“中国·鄂尔多斯低碳谷”成为中国最大的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基地。

鄂尔多斯市的发展主要依靠煤炭、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资源型产业,如何将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资源型、不可再生型经济向集约型、科技型、循环型经济转变,成为摆在鄂尔多斯人面前的难题。在这一契机下,清华大学及其低碳研究院与鄂尔多斯市政府联合,一座以先进低碳科技为主导,带动企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绿色经济示范基地——中国·鄂尔多斯低碳谷应运而生。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