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节能建筑 何时不再尴尬?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时间: 2014.11.04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虽然在不断推广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但总体来看还存在节能不节钱的尴尬现象。
随着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建筑总量的不断攀升和居住舒适度的提高,建筑能耗在不断增加,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虽然在不断推广建筑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但总体来看还存在节能不节钱的尴尬现象。
 
建筑节能技术的运用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关系人们的切身利益。以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为例,该技术是集保温隔热功能与围护结构功能于一体,墙体不需要另行采取保温措施即可满足现行建筑节能标准要求的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外墙外保温技术保温层理论寿命只有25年,远远低于建筑主体50年的正常寿命。相对于普通的外墙保温技术,一体化技术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保温体系与建筑主体同寿命问题,而且能显著提高建筑物防火性能与抗震性能,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产业发展政策,是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方向。目前,自治区已引进CL结构体系、FS外模板现浇混凝土复合保温系统、非承重砌块自保温结构体系、装配式墙板自保温体系等四种一体化技术,并在包头、兴安盟等盟市成功试点应用,一体化技术已经具备推广应用条件。
 
虽然建筑节能技术在不断推广应用,但由于目前建筑能耗和市场仍没有完全理顺,建筑供热收费机制尚未改革,用户节能不节钱是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最大瓶颈。除此之外,节能技术的应用,会导致初期的投资增加,房地产开发商因使用节能技术而增加的成本,购房者也要为此付出资金,而没办法得到一定补偿,这就给节能技术的推广工作带来一定阻碍。
 
采取行动,排除障碍。内蒙古自治区要大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自治区要从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规划设计、标准规范、技术推广、建设运营和产业支撑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绿色建筑,促进现代建筑产业化。
 
要搭建技术应用平台,充分发挥先进适应技术的示范效应。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需要良好的载体和平台。应选择一些量大面广、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工程、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作为科技示范工程,集成推广应用新技术。结合这些工程的施工和验收,及时召开现场推广会,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示范效应。
 
只有多措并举,节能建筑的尴尬现状才能得到切实改善,迎接低碳、环保建筑新时代。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