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能源监管办完成2017年采暖季保障民生用气专项监管工作

来源: 江苏能源监管办  时间: 2018.04.04  打印本页  分享:
江苏能源监管办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开展了江苏省采暖季保障民生用气的专项监管工作,以“三个突出”为抓手,主动作为,精准监管。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系列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四部委迎峰度冬天然气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家能源局的工作部署,江苏能源监管办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开展了江苏省采暖季保障民生用气的专项监管工作,以“三个突出”为抓手,主动作为,精准监管。

一是突出抓好预警监测,强化每日信息报送。及时向上游供气企业、下游城燃企业宣贯相关文件要求,督促企业进一步增强保民生用气、保群众温暖过冬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执行供需情况日报报送制度和重大情况报告制度。重点加强民生领域用气的监测和分析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地区督查,确保民生用气需求。针对江苏省天然气需求量较大,民生用气占比较高的重点城市,我办及时组织召开了民生用气保障工作座谈会,向相关城燃企业传达了国家能源局关于保障民生用气的工作要求,听取了各企业关于民生领域的天然气保障情况以及相关应急预案制定和执行情况等方面内容的汇报。

同时,针对苏中、苏北地区天然气消费增长较为迅速而资源调配能力相对薄弱的情况,办领导带队赴部分地区进行专项监管督查,对城燃企业储气站、加气站、泛能站运营管理中心等进行了实地督查。

三是突出加强协调配合,发挥综合监管作用。与省能源局、省住建厅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沟通预警监测情况。同时针对天然气供应量大幅减少,电力供需紧张的形势,我办积极发挥综合监管作用,一方面加强对电力运行情况和供气缺口监测,另一方面建立每日气电联动对接机制,根据用电需求变化协调沟通燃机发电和燃机供气,确保发电用天然气每日不低于1600万方,支持了江苏电网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