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会地产 少排碳是方向

来源: 河北青年报      时间: 2013.05.20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十二五”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根据要求,“十二五”期间,石市将通过建设低碳新区、低碳交通等措施,打造低碳城市。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十二五”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根据要求,“十二五”期间,石市将通过建设低碳新区、低碳交通等措施,打造低碳城市。而作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也将向更加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今后房地产的重要任务就是少排碳。

根据《要点》,省会将严格建筑节能管理,启动实施绿色建筑行动,推广建筑节能低碳技术。在市区建成3个以上、每个县级市建成1个以上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

河北九易庄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晔说,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绿色建筑听起来很悬,但实际上有些节能低碳的技术早已经在省会的房地产市场上应用了。他举例说,现在进行建造的住宅项目,一般外墙的隔热、保温做得都很好,都能达到标准。还有一些项目设计使用了太阳能取暖、照明等。

但是,他说,一个建筑应用了节能技术不一定就是绿色建筑。对于绿色建筑,我国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一个建筑建造完成后,要申报绿色建筑评估,然后由专业人士进行打分评价,才能确定一个建筑是否为绿色建筑。

“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更加重视节能、低碳,在自己的项目中也应用了不少这样的技术。”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赵伟说,省会启动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后,会鼓励开发商在设计开发项目时更加向着低碳、节能的方向发展。

刘晔也表示,开发企业会在光电转换、光热转换的系统化使用上以及建筑构造的改进等方面下工夫,使得建筑更加节能。不仅新房子可以打造成绿色建筑,老房子也可以经过改造达到节能标准。《要点》就指出,5年完成国家机关办公建筑节能改造20万平方米。

住“绿房”百姓少花钱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孙克放提醒,其实做绿色建筑的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建筑的设计要在符合当地环境、人文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各具特色。

新材料眼花缭乱、新技术高深莫测,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能够减少日常生活的开支。

刘晔举例说,通过巧妙设计以及各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可以使得建筑拥有比较好的隔热保温效果,冬暖夏凉。减少空调的使用时间、甚至可以不使用空调,那么就可以为居住者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通过太阳能供热、供电,又能为老百姓节省开支。

此外,绿色建筑还一定是舒适度更高的建筑。赵伟说,绿色建筑尤其强调室内环境,绿色建筑中引进无污染、光色好的日光作为光源,不仅节约了能源,还使得居住者的视觉比较舒服。而温度调节更是绿色建筑的强项,其保持着人体总体以及头、脚等个别部位的热平衡。此外,绿色建筑还会根据不同的环境调节适当的新风量,使空气质量达到较优状态。“这些都会给予居住者舒适的感觉。”

未来发展速度更快

虽然绿色建筑具有诸多优势,但是在一段时期内的发展并不是很快。

“主要还是开发成本问题。”赵伟说,使用新技术、新材料都需要提高成本,但是当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没有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不会关注这些,只在乎当时的价格高低。

但是近年来,绿色建筑的发展势头却异常迅猛。孙克放说,根据统计显示,2012年全年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数量,相当于2008年到2011年的数量总和。就去年的统计数据来说,江苏省的绿色建筑最多,为175项,河北以40项的成绩位于全国第六位。“河北省的绿色建筑发展水平还是比较高的。”他说。

对于未来河北省绿色建筑的发展,孙克放表示,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速度将更快。按照河北省的公开数据,到2015年底,绿色建筑将占到全省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25%,而全省城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

国家对于绿色建筑的补贴政策也将促进其更快发展。孙克放说,如果获评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将有45元或80元的补贴,这个数字比很多地方的设计费都要高。

此外,“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房子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会促进开发企业加快绿色建筑的开发。”刘晔说。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