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速崛起被动式建筑

来源: 长城网    时间: 2019.10.10  打印本页  分享:
不用空调、不用暖气就能使室内一年四季保持恒温,这种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建造出来的低碳节能建筑被称为被动式建筑,在国际上被定义为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河北经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不用空调、不用暖气就能使室内一年四季保持恒温,这种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建造出来的低碳节能建筑被称为被动式建筑,在国际上被定义为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

  性能卓越的保温、高性能的外窗、高效热回收的新风系统……当下,被动式建筑以舒适宜居、低碳节能的优势成为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优选,河北的被动式建筑节能产业正加速崛起。

       到高碑店中国国际门窗城参观的嘉宾对被动房的发展历程很感兴趣。  记者 信贺宁 摄

  汇聚资源 河北被动式建筑高质量发展

  “被动房相比传统建筑在供暖过程中减少了10倍的能源消耗,首次实现了可持续的、气候中立的能源结构。”国际被动房大会组委会主席沃尔夫冈·菲斯特在对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的寄语中表示,将通过对中国各地区的不同特点进行研究讨论并提出解決方案,让被动房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实施变得更加容易。

  10月9日,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暨第五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将在保定高碑店市举办,期间将举办一场主论坛、30场平行分论坛,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建筑师、工程专家、学者、工业制造商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被动房及绿色建材技术、经济及社会性解决方案,探索绿色超低能耗建筑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

  一场汇聚全球资源的盛会落地河北,为河北被动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最前沿的理论与技术。

  2013年,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水一方”住宅楼在秦皇岛竣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在河北起步。近年来,河北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建设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67项、面积达316.62万平方米,其中竣工22项、面积55.52万平方米。建筑的室内舒适度改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为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高碑店住宅公园体验中心俯瞰图。   

  超低能耗 住宅品质时代的价值高点

  日前,记者到高碑店住宅公园体验中心探访,颇具特色的智慧型住宅、经济实用型住宅、装配式超低能耗住宅、近零能耗住宅等不同类型的示范房在园中依次排开。在这里,每栋示范房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超低能耗创新打造健康、舒适、宜居的住宅环境。

  此外,在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施工现场,一期工程楼栋外墙保温涂料已基本完成。作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被动房在建项目,高碑店列车新城未来将有8000人入住,而能源消耗仅仅是传统建筑的10%。

  近年来,兼具高节能性和高舒适性的被动式住宅建筑在河北大地竞相亮相。就建筑外观而言,被动式住宅建筑与常规建筑并没有差别,但根据不同气候条件,组件的配置会有所优化调整。例如,在炎热气候条件下,建造被动式建筑应特别重视利用被动式降温,可采用遮阳、夜间开窗通风等措施来保证室内舒适。

  实际上,作为一种高品质的建筑,被动式建筑不仅适用于住宅,还适用于学校、医院、办公楼、商场等,几乎所有的建筑类型都可以依据被动房标准建造,其设计原则始终秉承高效带热回收功能的新风系统为建筑提供新鲜健康的空气、优化外围护结构,将建筑能耗降至最低。

  截至目前,全世界共有约4100栋获得认证的被动式建筑。展望未来,被动式建筑或将成为建筑行业坚持绿色发展、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优选方案。

  逐绿前行 被动式建筑产业发展天地宽

  今年1月1日,《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要求纳入条例的地方法规。条例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规划建设、容积率、产品技术研发等方面作出了支持规定。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绿色建筑面积3146.53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57.84%。”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中心/河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中心主任、条例起草主要负责人郁达飞介绍。

       位于国家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的被动窗智能化生产区。

  建筑耗能占全国总耗能的三分之一,已成为能源环境的不可承受之重,被动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筑已是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与此同时,绿色建筑正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建材部品及设备产业链正在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涌现。目前用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关键材料,主要包含保温材料、高性能门窗、新风设备、相关配套部件等,其中起到保温作用的外墙保温系统用岩棉复合板,在全国成规模的生产企业40家左右,河北有10余家,主要分布在廊坊、石家庄、邯郸等地。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成为全省重要的特色新兴产业。现代化产业链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全产业链基地,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