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催热住宅产业化 冲击千亿元产业集群

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5.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过去一年,在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下,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被迅速催热:远大住工等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增长迅猛;三一集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等众多“新人”加入行业;7个市州建立了生产基地,年产能已经翻番至1120

当传统建筑施工还在搅拌、预制、浇筑的时候,住宅产业化工厂已经批量制造出墙面、楼梯等房屋构件。这种模式盖房子,整体交付时间比传统快50%左右。

过去一年,在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下,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被迅速催热:远大住工等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增长迅猛;三一集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等众多“新人”加入行业;7个市州建立了生产基地,年产能已经翻番至1120万平方米。

到今年底,湖南省住宅部品部件规模工业产值有望超过400亿元。记者连日来采访获悉:从一系列新变化、新动向看,湖南3年左右将形成新的千亿元产业集群!

看供给:从“单兵突进”到“结盟而行”

过去,住宅产业化参与企业少,配套供应不足,无法形成完整产业链。远大住工副总裁龙启满告诉记者,1996年,作为“先行者”进入行业,只能集科研、设计、生产、施工于一身,包打天下。而由于规模效应无法完全释放,难免推高经营成本。例如,相比传统建筑施工模式,住宅产业化增加的构件生产环节还有17%的增值税。

去年有了重大变化:

——政策力度空前。湖南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提出给予建筑容积率奖励等众多扶持政策。“业界普遍认为,湖南的政策有标杆意义。”

——市场风起云涌。三一快而居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正在申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东方红建设集团去年底在吉首市投资兴建住宅产业园区,主打PC(工厂化预制构件拼装)及钢结构生产加工。

目前,产业链上涵盖科研、设计、开发、生产、装备、施工、建材、装修、物流的省内20家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包括远大住工、三一集团、省建筑设计院、东方红建设集团等在内,正积极筹建湖南住宅产业化联盟。

“众多市场主体‘结盟而行’,行业前景获得一致看好。”湖南省住建厅房产处处长何小兵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远大住工还与住宅产业化上下游深入合作,分享18年经验,希望整个产业链升级。

看消费:从“找市长”到“闯市场”

从岳阳首个住宅产业化示范小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保障房住房二期工程”,到远大住工承建的株洲云龙示范区兴隆山公租房,再到长沙洋湖片区蓝天保障房……政府主导的保障房建设,是住宅产业化重要突破口。

长沙市住建委主任范焱斌介绍,随着该市住宅产业化的蓬勃兴起,近两年接待了全国各地3000余批次考察客户,其中政府考察团占54%。远大住工、远大可建等龙头企业凭借技术与影响力,还吸引了济南、沈阳、合肥、青岛、西安等城市前来招商引资。

从“找市长”到“闯市场”,越来越多的商业项目,也开始运用住宅产业化。远大住工副总裁龙启满表示,万科、金地、旭辉等大开发商,已经全面拥抱住宅产业化,长沙地区有多个项目正在实施。对于消费者,这样的房子意味着得房率更高、后期装修更省事。

市场已被催热,订单并不遥远。《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已经明确:今年至2016年各市州政府在本区域内住宅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不少于25%用于住宅产业化项目,2017年至2018年不少于35%。

“政策红利”也将持续。湖南省住建厅透露,对采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建设的保障房项目,将在国家及省级保障房补助资金分配方面予以倾斜。

看趋势:从“效率革命”到“产业联动”

“现场的事情工厂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危险的事情机器做”,住宅产业化必然带来“效率革命”。仅生产钢筋固件的环节,效率就是传统工艺的35倍!

用这些构件“造汽车”般装配,整体交付时间比传统快50%左右,而且节能环保、质量更可靠。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认为,住宅产业化正成为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这一点也越来越被社会各界所认同。

随着湖南省工程机械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增长放缓,发展以信息化、高新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制造业势在必行。三一集团与德国内梅切克集团合作,于去年6月宣告进军PC装备业,PC成套设备已经亮相第十三届中国住博会。

同样是产业联动,湖南省住建厅房产处处长何小兵认为,发挥华菱集团涟钢、湘钢地缘优势,在娄底建立“轻钢型结构体系”产业化试点,对缓解钢产能过剩是重要利好。“我们打算深入推进农村住房建设改革,住宅产业化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湖南省住建厅厅长蒋益民指出,住宅产业化是住宅建设的必然趋势,今年要抢抓有利时机,制定全省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和基地建设规划,整合优势企业,培育形成住宅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实现年生产规模1500万平方米。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