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住宅产业化迎政策利好 公积金首付2成

来源: 潇湘晨报      时间: 2014.12.12  打印本页  分享: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本月印发《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指出,凡购买预制装配率达到30%的产业化商品房项目的消费者,可享受首套房购买政策。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本月印发《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指出,凡购买预制装配率达到30%的产业化商品房项目的消费者,可享受首套房购买政策,可异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20%。

《细则》要求,2015至2016年各市州政府在本区域内住宅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不少于25%用于住宅产业化项目(长株潭地区不少于30%),2017至2018年不少于35%(长株潭地区不少于40%),2019至2020年不少于40%(长株潭地区不少于50%)。

《细则》指出,对采用工业化方式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制装配率(指预制构件在建筑总体构件中的占比)超过50%的,给予3%至5%的建筑容积率奖励;纳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住宅产业化项目,实行项目资本金监管额度减半、公积金优先放贷等政策;10层以上的住宅产业化项目,建设单位可申请主体结构中间验收和分段验收;省财政给予住宅产业化基地(园区)投资建设企业奖励等。

今年4月出台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湘政发〔2014〕12号)指出:“到2015年,力争在我省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中心,住宅部品部件规模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8%以上,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力争保障性住房、写字楼、酒店等建设项目预制装配化(PC)率达80%以上,培育并创建3-5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30-50个国家康居示范工程。”

今年,远大住工、三一重工、省建筑设计院等19家单位发起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联盟,联盟单位包括了省建工集团、中建五局、沙坪建筑、华盛麓峰集团等大型企业。这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住宅产业化联盟。

目前我省已建设了660万平米的产业化住宅项目,产品涵盖了保障房、商品房、酒店、写字楼、别墅等类型。在产业政策的催动下,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张家界、郴州、益阳等地纷纷试点住宅产业化。

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华盛麓峰集团董事长罗劲松认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和省住建厅对住宅产业化的积极推动,国家开发银行对湖南省住宅产业化投资基金的有力支持,均给予行业发展以巨大的信心。仍要通过整合产业链的优质资源,深度探索住宅产业化理念,不断完善其实施路径,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今年长沙市政府对外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两型住宅产业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住宅产业化的产值目标和2014年-2016年的年度任务。到2016年末,全市两型住宅产业化新开工面积累计超过1000万平米,打造千亿级两型住宅产业集群。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