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指导意见出台

来源: 能源世界      时间: 2014.05.14  打印本页  分享:
湖南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湖南将力争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中心,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元以上。
4月15日,湖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湖南将力争建立国家住宅产业化标准中心,实现规模工业值4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力争保障性住房、写字楼、酒店等建设项目预制装配化率达到80%以上;培育并创建3~5个国家级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30~50个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等。

 

高东山强调,《意见》是湖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的纲领性文件,需要企业界、金融界和消费者积极参与。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体系落地,政鼓励开发企业、建筑企业、终端消费者都能积极参与到住宅产业化中间来,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完成相关标准。

 

住宅产业化房屋与传统商品房成本持平

 

传统住宅产业科技含量低,费时费力,特别是质量通病难以根除、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高东山指出,大力发展住宅产业化有利于实现节能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安全施工,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有利于提高建筑空间健康指数和舒适程度,改善人居环境;有利于提高住宅科技含量和劳动生产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解决农民工就业,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转型。

 

这样高效、安全、环保的住宅,其成本会不会比传统修建的住宅要高呢?远大住工总裁唐芬透露,住宅工业化其实并没有改变建筑本身,它只不过用工业化PC(指用工厂化预制构件拼装)代替传统建筑方式,实现了从设计到工厂的生产制造,它的成本实现过程是非常精确的。同时,整个过程当中,由于减少了大量浪费和损耗,通过工艺的优化,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其成本已经达到跟传统的施工方式基本持平。

 

开发商和购房者可享受政策优惠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住宅产业化发展高度重视,在土地、金融、财税、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给与全方位、大度地支持,不少措施在全国尚属首创。

 

在土地保障保障方面,不仅会优先保障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的用地供应,还对住宅产业化或者预制装配化(PC)率达到50%以上的项目,制定办法给予适当容积率奖励。在金融服务方面,不仅支持生产企业争取世行、外国政府贷款,还对符合住宅产业化发展政策的生产企业和开发建设项目等,给予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的支持。在财税方面,不仅整合政府相关专项资金,对重大项目、重大技术攻关等以重点支持,还规定对基地建设、技术创新和符合住宅产业化相关条件的建设项目以奖励,对达到全装修标准的住宅,规定计税时合理确定计税价格。

 

居民购买这类房屋有没有优惠政策?高东山表示,相关部门将结合下一步的政策落地和实施,会制定一些贷款条件、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方面的优惠政策,让老百姓真正能够住上放心舒适、节能绿色的房屋。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