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家园·绿色建筑助力“绿色襄阳”建设

来源: 襄阳晚报      时间: 2012.12.28  打印本页  分享:
虽然我国在2006年就已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但至今仍然很少有人知道绿色建筑这个词,更不用说住在绿色建筑里了。数据显示,到2012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90个项目获绿色建筑标识。

作为普通百姓,我们吃过“绿色蔬菜”“绿色食品”,倡导过“绿色出行”,但从未听人说住过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对于很多人而言,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其实,我们国家专门有一个《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6),该标准从2006年6月1日起实施。依据该标准规定,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虽然我国在2006年就已有《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但至今仍然很少有人知道绿色建筑这个词,更不用说住在绿色建筑里了。数据显示,到2012年上半年,全国共有390个项目获绿色建筑标识。这些项目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和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整体推进速度较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地市级城市几乎为空白。为改变这种状况,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促进城乡建设模式转型升级,今年4月份,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推动绿色建筑快速发展。文件规定,要切实提高绿色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重,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要超过30%,建筑建造和使用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消耗水平要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国家通过财政奖励手段刺激各类项目争创绿色建筑。该文件出台后,由于财政手段的参与,绿色建筑推进情况大为改善,各地出现争创绿色建筑的热潮。尤其是大型品牌企业的加入让绿色建筑逐步深入人心。

当前,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四个襄阳”建设中,绿色襄阳是其中之一。建筑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绿色襄阳建设离不开绿色建筑。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襄阳也在房地产行业大力推行绿色建筑的创建工作。目前,已有两个项目获准创建绿色建筑示范小区,一个是位于襄城的山水家园项目,一个是位于高新区的国色天襄项目。据了解,这两个项目均从设计、施工、监理及设施设备选用上严格把关,不惜增加建造成本来打造绿色建筑。随着这两个项目开盘时间的临近,更多的置业者能从其中感受到开发商创建绿色建筑的用心,并在今后的长期生活中大受裨益。同时,在公用建筑中,政府部门也在极力推进绿色建筑的创建工作。随着这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更多的人会从中受益。

众所周知,那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绿色食品、绿色蔬菜,其价格普遍比一般食品和蔬菜要贵,而且贵得还不少。于是很多人就猜想,绿色建筑一定很贵吧。有不少人早已将绿色建筑与高成本划上了等号,认为绿色建筑价格“高”、品质“贵”,增量成本至少要1000元/平方米以上。其实不然,绿色建筑分为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星级越高,增加的建筑成本越高。

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

首先是建造成本。据专家分析,绿色建筑在设计方面与国家各设计标准基本一致,并且有些项目在设计前期在小区布局、房型优化、建筑选材方面考虑周密,得到了良好的室外环境——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建筑热工性能较好,因此一星级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主要在于雨水收集处理方面,增量成本大幅降低。对8个项目分别按照绿色建筑方案和基准方案进行比较后得出每个项目的单位面积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平均单位面积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为63元。在天津、江苏的生态城区内,实行太阳能热水、市政中水、活动外遮阳等强制性政策,基准方案中已经包括了这些对二星级达标影响较大的技术措施,因此绿色建筑方案的增量成本会大幅下降。在对8个项目分别按照绿色建筑方案和基准方案比较后得出每个项目的单位面积绿色建筑增量成本,平均单位面积绿色建筑增量成本为131元。

其次看使用成本。因为绿色建筑要求尽量自然通风和采光,保温隔热比一般标准高,是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考虑节约资源,因此,其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据专家测算,一套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二星级绿色建筑,比非绿色建筑可节能40%以上。如果一个非绿色建筑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为3000度,而在绿色建筑里,其每年可节约1200度电,按50年的建筑周期,可节约6万度电。

到过襄阳的人都会被襄阳的一江清水和秀丽青山所吸引,而更多绿色建筑的落成势必会让绿色襄阳更添绿色、更有魅力。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