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启动“近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24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该省生态环保系统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将于近期启动一批近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湖北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近零碳试点,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能源、产业、

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该省生态环保系统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将于近期启动一批近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湖北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

近零碳试点,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生态等多领域技术措施的创新实践,实现碳排放快速降低,并逐步趋近零的综合性示范工程。这既是国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深化低碳省份试点的重要抓手。

为了抢抓“双碳”目标战略机遇,早在去年9月,湖北省就制定出台了《湖北省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该《方案》,湖北将在城镇、园区、社区、校园、商业五大领域开展首批试点示范。

在近零碳城镇试点中,将以推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为目标,实施近零碳产业、近零碳建筑、近零碳交通、近零碳能源、近零碳生活等五大示范工程。近零碳园区试点则以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下降为目标,严格实行低碳门槛管理,推广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探索建立节能降碳与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近零碳社区试点以削减社区二氧化碳排放为主要目标,将近零碳理念融入社区建设中,形成浓厚的近零碳社区生产生活消费模式。近零碳校园试点,以削减校园建筑二氧化碳排放为目标,将近零碳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技术创新、运营管理及考核评价,推动建设超低能耗或近零能耗公共建筑。近零碳商业试点以逐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引导消费者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碳汇+”等交易产品,形成多类型的近零碳商业模式。

对于纳入试点范围的工程项目,湖北省生态环境部门将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同时将优先推荐示范工程项目纳入省级绿色项目库,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中给予倾斜。《方案》要求,湖北将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首批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到2025年年底,将在全省推广前期试点示范的成功经验,形成华中地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在持续优化碳市场建设的基础上,该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促进减排,着力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促进生态价值转化。目前,该省已申报、遴选出首批近零碳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将于近期启动培育工作,力争早日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规划科学、有复制推广价值的近零碳试点示范样板。与此同时,该省将尽快编制《湖北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出台《湖北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