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确保到2030年八成以上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来源: 央广新闻  时间: 2020.12.28  打印本页  分享:
“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实现了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20%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的目标要求。下一步,武汉市确保到2030年全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的标准。

       央广网武汉12月25日消息(记者彭照),在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实现了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20%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的目标要求。下一步,武汉市确保到2030年全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的标准。

 

  海绵城市是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2015年4月,武汉市获批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相关部门按照“集中示范、分区试点、全市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按汇水分区集中成片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截至2019年年底,武汉市共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23.59平方公里;2020年完成龙阳湖、三角湖等汇水区56.9平方公里,至2020年底武汉市优先完成内涝和水环境问题突出片区海绵建设面积180平方公里,实现了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海绵城市的建设,让武汉市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增强。尤其是今年入梅以来的强降雨检验,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得到体现,内涝问题明显改善,渍水点数量和积水时间大幅减少,方便居民交通出行,水环境质量好转,改善了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质量。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冯国强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加快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运用海绵城市理念,系统谋划海绵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确保到2030年全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