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型太阳能发电场如何改变世界能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9.16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不仅是一些最大的太阳能农场的所在地; 其技术看起来将影响全球的能源政策。但这些宏伟的计划有多可行? 飞越中国北方的“大同县”,你会看到两只大熊猫。一个人正朝你招手。它们由数千个太阳能电池板组成。

    中国不仅是一些最大的太阳能农场的所在地; 其技术看起来将影响全球的能源政策。但这些宏伟的计划有多可行?
 

    飞越中国北方的“大同县”,你会看到两只大熊猫。一个人正朝你招手。它们由数千个太阳能电池板组成。

    它们与其他相邻的面板一起构成了一个占地248英亩的100兆瓦农场。按照中国的标准,它实际上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太阳能公园 - 但它肯定是爱国的。

    “它的设计和建造是中国国宝的形象 - 大熊猫,”建造农场的熊猫绿色能源公司的一份文件解释说。

    中国拥有的太阳能发电量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其巨大的130千兆瓦。如果它一下子全部发电,它可以为整个英国提供数次电力。中国是许多大型太阳能发电场的所在地 - 包括位于青藏高原的巨大的850兆瓦龙羊峡大坝设施,拥有400万块面板。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位于中国的腾格里沙漠 - 其容量超过1,500兆瓦。

    这些项目建造成本高达数百万美元 - 但它们是否值得?这些庞大的农场是否足以建造以满足其绿色能源目标?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的Yvonne Liu指出。“市场真的很大,”她说。“这就像政府的产业政策。” 据国际能源署(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技术制造商,市场研究公司IEA)称,全球6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因此,政府有明确的经济利益,以确保对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很高。
 

世界上6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都是在中国制造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此外,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当局可以让自己轻拍背面。清理中国能源结构是一项关键的政策目标。该国大约三分之二的电力来自燃煤。

    难怪中国北部和西北部广阔,阳光普照的平原已成为巨大的太阳能农场的所在地。那里有很多空间来建造它们,太阳能资源相当可靠。他们的建设也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国际能源机构指出,中国早在三年前就实现了自己的2020年太阳能增容目标。

    一个非凡的企业使用太阳能电池板来融化永久冻土,这样树木就会在开垦的土地上生长。

    中国在一些政治敏感地区建设太阳能农场的努力可能还有另一个动力。近几十年来,许多人观察到中国一直热衷于鼓励在西藏及周边地区进行基础设施投资 - 这是一个自治区,是许多拒绝中国在该领土上主张的人的家园。一些人认为,这种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是出于政治动机 - 努力巩固中国的权威,支持那些迁移到这些地区的华人。

    非同一个寻常的企业使用太阳能电池产品板来加热旨在include包括issue永久冻土的地下网格,树木以便在开垦的土地上生长。据报道,这是为了使该地区对中国定居者更具吸引力。

    但是,在不知名的地方建造巨大的太阳能农场有其缺点。要了解原因,我们需要再次从上面看待中国。1935年年,家地理学胡焕勇关系着名地画了从农历东北间隔到中南部的“胡线“。它将国家划分为两个大致相等的部分。人口分布不平等。绝大多数中国人(94%)居住在东部地区。剩下的6%住在西边。

    “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的分布完全相反,”香港中文大学的袁旭说。

    因此,该国的许多太阳能电池板都位于需要它们的大城镇。结果是一个惊人的低容量因子 - 实际从任何给定资源获得的电力百分比。
 

青海的太阳能农场充分利用了青藏高原上空晴朗的天空和阳光(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援引来自农历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前6个月2018年,中国太阳能设备的容量系数为仅为14.7%,徐说。因此,虽然中国的太阳能发电场可能被称为具有200兆瓦的容量,但实际上不到平均值的六分之一实际使用。

    容量因子低的原因可能包括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例如天气。但中国的容量因素异常低。徐说,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沿着数公里长的巨大输电线路将电力输掉,将远程太阳能电站连接到需要电力的地方。这是徐某称之为“严重不匹配”的情况。

    斯坦福大学Steyer先生 - 泰勒能源政策与金融中心的杰弗里·鲍尔说,中国试图通过开发更好的输电线路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创新包括大容量直流(DC)线路 - 但这些线路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快速建造。

    而目前中国太阳能产业正面临着另一个复杂问题。5月,政府放弃了对大型太阳能项目的重要补贴,这意味着它们的建设成本要高得多。

    公共财政的减少是因为国有可再生能源基金负债超过150亿美元。“他们不能再支付补贴了,”刘说。连锁反应非常激烈。去年,中国安装了53千兆瓦的太阳能。今年,刘预计装机总量不超过35千兆瓦 - 下降超过30%。
 

龙羊峡的太阳能发电场连接水电站 -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站之一(图片来源: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

    刘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能源投资者正在远离巨大的,偏远的太阳能农场,转向其他机遇。她解释说,在大城市的屋顶覆盖太阳能电池板并直接向消费者出售电力对于一些人来说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前景。随着这些项目的增长,客户可以预订,理论上现金流更好,特别是现在大型太阳能园区的补贴已经消失。

    但刘,鲍尔和徐都同意 - 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或其他地方的最后一个超大型太阳能农场。

    中国的影响力不仅仅局局在其境内的项目中,也体现在中国境外建造的大型太阳能项目中 - 杰弗里·鲍尔

    “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认识到中国在这里的影响力不仅仅是它在自己国界内建立的大型太阳能项目,而且还包括在中国以外建造的大型太阳能项目,”鲍尔说。

    目前世界各地正在建设几个大型太阳能发电场,其中许多位于印度。当他们接近完工时,他们将争夺新的“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公园”的称号。许多人将与中国有明确的联系。以埃及的本版行业释义体育综合为例。

    占地37平方公里,计划容量在1,600至2,000兆瓦之间,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冒险。目前正在建立其中一部分的一家公司是 - 是 - 中国人。
 

鉴于远距离传输电力的效率低,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往往比远程太阳能电池更有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其他地方,在大同建造熊猫形阵列的熊猫绿色能源公司计划在中国安装更多的太阳能农场,看起来像是上面的黑白熊。的英文这该公司“熊猫100计划”的目标。设计师甚至选择了两种不同的光伏电池,黑暗和轻型电池,以近似熊猫标记。

    该公司还计划在其他国家建立引人注目的太阳能公园 - 包括在斐济描述的“熊猫+橄榄球设计”和加拿大的“熊猫+枫叶设计”。

    刘指出,太阳能电池板继续变得更便宜,更便宜。因此,中国削减补贴变得无关紧要可能只需几年时间 - 太阳能对于投资者来说太便宜了。她说,如果没有补贴,太阳能足够便宜,可以自信地建造,这需要三到五年。

    但是,如果继续建造巨型太阳能公园,未来几十年将不得不处理一个经常被忽视的并发症:。太阳能电池板浪费这些面板仅持续了30年左右,之后必须将它们分解它们很难回收,因为它们含有硫酸等有害化学物质。预计中国将在2040年左右之前经历太阳能电池板废物的突然繁荣,还目前没有明确的计划如何处理所有这些材料。

    也许并不像核废料那样有问题,但在确保大规模太阳能确实是一种“绿色”技术时,还有一个障碍需要克服。

    我们将不得不在某个阶段处理这个问题。正如鲍尔所解释的那样,对廉价太阳能的巨大兴趣,无论是否有补贴,都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带来巨大的农场。“无论这些项目看起来如此庞大,现在看起来都是如此巨大,它们必须要有更多,而且它们必须更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