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补贴取消,市场成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增长的动力

来源: iGreen  作者: Vaishnavi Chandrashekhar  时间: 2018.06.20  打印本页  分享:
新电力装置的竞争性招标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普遍,太阳能和风能目前在许多国家与化石燃料达成平衡。但可再生能源拍卖的兴起带来风险,包括淘汰小型绿色能源生产商。

    新电力装置的竞争性招标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普遍,太阳能和风能目前在许多国家与化石燃料达成平衡。但可再生能源拍卖的兴起带来风险,包括淘汰小型绿色能源生产商。

    太阳能电池板覆盖了位于莱茵河畔一个风景如画的城市美因茨的警察总部的倾斜屋顶,其最着名的居民是印刷机的发明者古腾堡。该站的屋顶光伏系统已于10多年前安装完毕,由UrStrom eG运营,UrStrom eG是数百名推动德国可再生能源革命的公民合作社之一。“这是我们的第一个项目,”退休软件开发商UrStrom的Klaus Grieger说。

    上世纪90年代引入政府奖励,例如上网电价,使UrStrom等公民合作社能够投资风力涡轮机和小型太阳能装置,这些装置现在位于美因茨周围的葡萄酒产区。根据关税政策,可再生能源生产商可以以保证20年的高于市场价格出售电力,这是一项在该国启动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计划,并在欧洲复制。在柯林斯再生能源的份额在德国的电力消耗从不到5%,1990年上升到近37%在2017年,许多状语从句:能量的的英文公民拥有或经营。

    现在这种激励机制正在发生变化,德国的可再生能源部门正在改变。在减少电费的压力下 - 德国消费者每年支付总额250亿欧元的“可再生附加费” - 并且由于技术成本下降,德国最近从固定关税转为推出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以进行竞标。这一举动打乱了公民合作社,这些公司很难在公开市场上与大公司竞争。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去年底拍卖使得太阳能和风能价格低于每千瓦时5欧分,与化石燃料发电的成本相媲美。新的海上风电价格被誉为“零补贴”的可再生能源。

    据估计,2017年年至2022年预计将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容量的一半将由拍卖推动。

    德国的转变是太阳能和风能如何产生的广泛全球转变的一部分,其中一个有可能通过增加竞争,降低成本和扩大部署来加速能源转型。但它也在动摇可再生能源产业,一般是为了更大的球员的优势。

    从英国,墨西哥到德国和摩洛哥的国家部分或全部从上网电价转向基于市场的竞争性招标。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数据,67个国家在2017年初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投标政策,比2009年的9个有所提高。国际能源机构估计,2017 - 22年期间预计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容量的将近一半将受到拍卖的推动。对很多人来说,这种转变标志着该行业的成熟。

    “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IRENA的拍卖项目官员Diala Hawila说,“政府关于提供什么样的支持水平的问题的答案是:让市场告诉你。

    去年市场发现的可再生能源价格创历史新低,这是技术成本(特别是太阳能)下降,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以及大中型行业企业出现的结果。例如,在阿布扎比,智利,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拍卖的太阳能光伏价格降至每千瓦小时3美分。目前化石燃料发电量在5至17美分之间。虽然“认为这些低价格可以在任何地方复制都是危险的,” Hawila说,但他们表明,全球可再生能源正在接近与石油,煤炭和核电的电力平价。

 

    从2010年到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在全球范围内骤降,使得许多成本与化石燃料发电量(以绿色波段显示)相当或更便宜。 

    这对减少全球碳排放至关重要:便宜的,无补贴的可再生能源为各国提供了坚实的经济理由,从化石燃料能源转向拍卖在这场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让工业建立在具有成本效益,规模更大,价格更低的技术上“,联合国环境基金会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REN21执行秘书Rana Adib说。程序。

    然而,以市场为基础的制度有其弊端,导致许多国家经历颠簸。激进的竞争可能会导致出价不切实际的低价竞标,而这些竞争并未实现到实际项目中 - 这些将在几年后才会被发现。而降低价格的驱动力正在挖掘有助于培育可再生能源早期阶段的小型企业。社区能源组织很难在新的可再生能源市场上竞争,这对中国或印度等几乎没有这种合作社的国家来说不成问题,但这是德国的一个主要问题。可再生能源开发商也在整合,随着全球业者的崛起和小型本地企业在日本等国家倒闭。“竞争有利于部署,但最终可能会挤压这个领域,” Hawila说。

    印度的挤压现象很明显,在过去的一年中,转向拍卖的行业已经掀起了风电行业的风潮,导致了近期新产能的最低水平之一。这种放缓是由于对州际传输费用的混乱以及第一次拍卖的低价格 - 几乎是过去关税的一半 - 导致一些国家试图追溯在旧的,更昂贵的上网电价下委托的现有项目。平静已经给供应链带来了连锁反应,许多国内制造商将停业。同时,随着竞争加剧,开发商已经开始合并。

    对于德国的大型太阳能项目,当地合作社可能不得不合并竞争拍卖。

    尽管如此,行业领导者预计今年价格将稳定下来,产能将再次扩大,超过未来几年的传统能源增加量。“他们已经尽可能多地压缩了价格,” 能源,环境和水委员会的 Arunabha Ghosh表示同意。监管的确定性 - 如保证电力购买协议 - 现在对吸引印度可再生能源部门的机构投资非常重要,他说。他认为,小企业最终将在更分散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发挥作用。指出,与欧洲国家不同,印度并未面临现任行业的政治反对,“因为能源体系仍在增长,并且每个人都有空间分享市场,”戈什说。


    在德国莱茵兰 - 普法尔茨州首府美因茨及其周围地区,能源合作社成员的头脑当然是在位行业。许多人认为,新规定,包括可再生能力补充的上限,是应煤炭和核工业的要求而提出的,该工业仍在该国部分地区雇用数千人。另一方面,这个西部国家则分布着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光伏阵列,许多由村庄,市政府和合作社安装和运行。在农村出走时,可再生能源在这里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也推动了公民预算。合作社蓬勃发展。

    例如,UrStrom eG能源合作社在2005年建立了第一个电厂,关税为每千瓦时54美分,保证到2025年; 到2017年年,现在这个200人的合作社正在重新评估它的情况.UrStrom的按照Grieger表示,对于大型太阳能项目,合作社可能不得不合并竞争拍卖更可能的解决方案:。在现场或本地使用电力的小型项目该集团还计划进入风能市场,但放弃了这个想法:鉴于他们面临失去大公司的可能性,它不能投资投标所需的资源“风力将不再是本地的,”格里杰说。

 
位于印度中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风力发电机组。路虎我们的星球/ Flickr

    专家们一致认为,德国的新市场方式倾向于集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德国可再生能源机构的 Alexander Knebel指出,风力发电项目正位于该国北部较偏远的地区,而跨国太阳能拍卖会则向丹麦提出所有投标,丹麦的陆上太阳能发电厂的法规不那么严格一个行业组织像许多其他人一样,他认为,在该国部分地区反对风力涡轮机的时候,当地的参与至关重要.Knebel表示。: “积极参与和可持续能源植物在人民手中的拥有对于能源转型的持续高度认可至关重要。

    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这种强调当地的。能源智囊团Agora Energiewende的 Fabian Joas认为,“只有专业人士”会留在成熟的市场是很自然的。尽管如此,“完全免补贴的投资风险很大”他说,“作为一个国家,你只需要拥有能源资产的核心金融投资者?在德国,答案是否定的。‘他补充说,’继续需要稳定收入的机制来降低资本成本和中型企业的竞争力“。

 

还有YALE E360
    开始不明朗之后,美国海上风力正在上升。

    IRENA的Hawila说,各国可以并应该将政策或鼓励措施与拍卖设计结合起来,以实现成本以外的目标,例如位置或本地内容。这已经发生了。有些国家正在免除竞标中的一些小型项目。其他像南非这样的国家在风能和太阳能项目中占有一定比例的国内所有权和本地就业。墨西哥调整了其拍卖系统,为社区项目创造空间。专家称,此类政策试验对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曾经有技术创新。

    尽管面临挑战,REN21的阿迪说,“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重大转变。”去年,可再生能源主宰了电网的新增项目。大部分投资都在中国,但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在佛得角,卢旺达和马绍尔群岛等小国家也有增长。“我们需要建立在这些动态之上,并利用较低的成本和市场方式来扩大转型,”阿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