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清洁供热峰会暨行业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杂志  时间: 2020.11.27  打印本页  分享:
11 月25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和釆暖散热器委员会主办的“2020中国清洁供热峰会暨行业年会”在石家庄市顺利召开。会议以科学推进清洁取暖技术进步,探求清洁供热发展新途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

       11月25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和釆暖散热器委员会主办的“2020中国清洁供热峰会暨行业年会”在石家庄市顺利召开。会议以科学推进清洁取暖技术进步,探求清洁供热发展新途径,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长期发展制定了宏伟蓝图,同时也为清洁供热行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2020年也是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关键之年;在政策性补贴退坡后,清洁供热行业将出现拐点性变化。此次会议聚焦清洁供热领域的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由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冠名,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出席峰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为民,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天津马丁康华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学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董重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路宾,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采暖散热器委员主任及清洁供热分会常务副会长吴辉敏,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培军,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谷秀志,太阳雨集团副总裁司德新,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秘书长陈讲运,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构件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章放,广东非常小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伯强,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军等。此次峰会有近20家清洁供热企业展示了新产品新技术。30余位嘉宾从政策、行业趋势、技术和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共同探讨清洁供热新途径,助力行业发展再上新高度。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为民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2020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影响,国内经济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的秩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协助会员企业加强复工生产,搭建线上咨询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提升危机管理的能力。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联合国大会传达一个新的承诺,我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2030年碳减排放“达峰”,清洁能源的推动利用必不可少。有关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北方地区新增清洁供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今年取暖率达到了55%。完成散煤治理700余万户,累计起来累计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2+26”重点城市清洁取暖率达到了75%,预计新增替代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

 



       宋为民指出,十三五前四年全国能源强度累计下降了13.7%,为十四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国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显着,治理效率提升,社会大局稳定,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和釆暖散热器委员会正在积极制定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依托行业知名专家和广大会员企业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构建发新发展的格局,新发展的优势,推动清洁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宋为民(左)为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颁发“总冠名”牌匾

 

       峰会上,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发表了题为“从燃气模块炉看中国清洁供热方向”的演讲,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副院长路宾分析了“我国清洁能源取暖技术及发展趋势”,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培军阐述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供热思考与发展趋势”,太阳雨集团副总裁司德新发布题为“品牌行业与行业品牌”的演讲,广东非常小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伯强交流了关于“解码隐形冠军之道”的观点。会上进行了“太阳雨杯”2019清洁供热工程商“金工奖”以及“2020采暖散热器行业优秀青年企业家”颁奖。

 

       太阳雨集团副总裁司德新在题为“品牌行业与行业品牌”的演讲中,主要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铸品牌行业;创行业品牌;建合作平台。他首先抛出几个观点,“只有行业发展好,企业才能发展好;企业发展好,行业会更好!”“唯有品牌行业,才有行业品牌。”“行业品牌生于品牌行业,品牌行业成就行业品牌。”太阳雨希望行业内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能够冒出来,行业强大了企业才有深厚的土壤和发展的后劲。

 

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司德新(右)代表公司获颁“推动行业进步奖”

 

       司德新说,清洁热能行业是一个完全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行业,虽然清洁能源占国家总能源消耗的比重在今天还不是很高,但每年都在增长,目前已达到23.4%的比重,未来三十年,中国一定是高速发展、充满机遇和全面腾飞、波澜壮阔的三十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太阳雨集团来说,2020也是历史性转折的一年,全面开启增长轨道;在今年如此疫情的困境下,太阳雨集团1-10月份依然取得了32.9%的大幅增长,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今年,太阳雨不但取得了逆势下的增长,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大幅增长。纵观时代发展趋势以及能源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清洁热能行业也必须发展成为品牌行业。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犹如今天疫情,就是典型案例。未来的价值观,一定是生物学价值观,所有万事万物都是有机的统一体,太阳雨不但要把自己企业建设好,更要把这个行业建设好,行业发展好之后,最终的行业红利一定会惠及到企业身上。

 

       司德新透露,太阳雨将全面开放全国五大生产基地,包括洛阳光热产业基地、顺德热泵产业基地(连云港二期)、余姚厨电产业基地、邢台/邯郸清洁采暖基地、连云港系统集成基地,为行业提供各产业链上产能资源支持;同时在光热行业,太阳雨拥有全国最顶级的实验室、检测中心、人造太阳等高精尖设备,这些研发平台的资源也一并向行业同仁们开放,从而促进行业技术交流和产品革新,推动清洁热能行业技术和产品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年会发表演讲的嘉宾还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新能源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忠,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倪龙,山东省产品质量检测院主任刘华凯,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建筑系教授郭海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郭立江,河北省新能源产品应用商会执行会长张占明,山东力诺瑞特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路兴明,圣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志学,江苏昂彼特堡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施介平,德州金亨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才,瑞特格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熙茂,安徽安泽电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竣业,以及河北黑瓷老人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平,辽宁吉水散热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谦,大连恒宝四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南京斯铂瑞冷暖设备有限公司总顾问吴志元,雅地兰客室内环境技术(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学华,江苏科大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帮聪。

 

       来自河北省新能源产品应用商会、山西省太阳能协会、辽宁省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采暖散热器协会、天津市建筑采暖散热器行业协会等省市协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支持单位包括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构件应用专业委员会、国家建筑五金水暖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北省工商联新能源产品应用商会、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