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优化清洁供热结构—屋里温暖如春 屋外蓝天白云

来源: 天山网  作者: 马呈忠  时间: 2020.11.24  打印本页  分享:
清洁取暖换回了乌鲁木齐市的蓝天白云。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全市空气质量达标(优良)天数114天,同比增加2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减少16 8%,达到2013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清洁供暖使新疆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蓝天白云常驻。图为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景区一角。 张广平摄(中经视觉)

 

  又到一年供暖季。行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街头,天空湛蓝。近些年,乌鲁木齐市多措并举,推进供暖方式由“煤”到“气”转变,不断优化清洁供热结构,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寒冷冬日感受到“屋里温暖如春,屋外蓝天白云”。

 

  11月10日,在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热源二厂,一台台大型天然气锅炉机组发出轰鸣声。主控室内,值班长曹小龙滑动鼠标,敲击键盘,在电脑屏幕上实时查看供热燃气锅炉运行参数。

 

  “现在燃气供暖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直接在电脑上输入数据就行。”2008年入职的曹小龙,历经了乌鲁木齐市供热方式由“煤”到“气”的转变过程。透过中控室的玻璃,看着燃气锅炉,曹小龙告诉记者:“锅炉房没有了‘上煤’‘除渣’等环节,没有储煤场、没有输煤带,我和工友们从‘黑领’变成了‘白领’。”

 

  由“黑”变“白”,不仅是乌鲁木齐供热方式的改变,更是守卫蓝天白云的迫切需求。乌鲁木齐三面环山的地理环境,在污染物扩散方面有着极大劣势。每年长达半年的供暖季,加剧着城市的大气污染。燃煤供暖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长时间盘踞城市上空,形成了市民所称的“黑锅盖”。

 

  为了掀掉这个“黑锅盖”,2012年开始,乌鲁木齐投入巨资全面实施“煤改气”工程,彻底改变了燃煤为主的供热方式。2017年至2020年,在完成中心城区燃煤供热锅炉拆改工作的基础上,乌鲁木齐市继续对居民自建房小燃煤供热设施实施“煤变气”工程。项目完成后,实现减少冬季燃煤耗量41.5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6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51万吨。

 

  “随着供热方式由煤改气,我们在保障好供暖的同时,深挖燃气清洁供热潜力。”乌鲁木齐市燃气与供热保障服务中心安全保障科负责人苗承璐说。

 

  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东海说:“2012年煤改气时,公司不但拆卸了四台使用不久的燃煤锅炉,还以每台高出普通燃气锅炉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了10多台超低氮燃烧炉,将每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100毫克以下,低于当时150毫克的排放标准。”

 

  从2017年开始,乌鲁木齐市组织部分供热企业进行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试点,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降低至6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今年,全市完成7514蒸吨燃气供热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预计可实现采暖期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640吨。同时,供热行业开展燃气锅炉余热深度回收利用试点工程,以减少冬季烟气水雾的排放量。2019年28家供热企业大吨位燃气锅炉实施改造后,排烟温度由原来的120摄氏度降低到40摄氏度以下,锅炉热效率提高10%以上;每年可节约燃气1.45亿立方米,折合节约标煤2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61吨。

 

  乌鲁木齐还探索推动“气电互补”工程,逐步实现热源多样化和清洁化,促进节能减排。目前电采暖供热能力达到1010万平方米,进一步优化了供热能源结构。

 

  清洁取暖换回了乌鲁木齐市的蓝天白云。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全市空气质量达标(优良)天数114天,同比增加2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减少16.8%,达到2013年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2020年至2021年采暖期,乌鲁木齐市供热面积将达到2.12亿平方米。苗承璐说,目前,全市中心城区已经实现了清洁能源供热全覆盖。下一步,对城市新规划区域将按照全部使用清能能源供热的原则进行供热配套建设。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