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改委:切实规范“煤改气”“煤改电”价格收费行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供暖供气价格重点检查的通知》(京发改[2018]119号),明确提出各区要深入检查“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价格及收费行为,对在工程设计、建设、改造、安装过程中超过规定标准和范围收费的行为,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或地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近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供暖供气价格重点检查的通知》(京发改[2018]119号),明确提出各区要深入检查“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价格及收费行为,对在工程设计、建设、改造、安装过程中超过规定标准和范围收费的行为,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或地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以下为通知全文:

关于开展供暖供气价格重点检查的通知
 

各区发展改革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改革局、燕山发展改革委:

为进一步加强供暖供气价格监管,规范供暖供气企业价格收费行为,维护天然气市场价格秩序,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根据1月5日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保暖保供保民生工作”会议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采暖价格监管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通知》(发改电〔2017〕779号)精神,决定立即开展供暖供气价格重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供暖供气价格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供暖供气事关千家万户,直接关系民生,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区要充分认识解决好群众供暖供气问题的重要意义,把做好供暖供气价格监管工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具体体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的保供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迅速行动,快速落实,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规范供暖供气企业收费行为,全力维护天然气市场价格秩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二、切实加强供暖供气价格监管工作

(一)加强天然气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和价格垄断行为

各区要立即采取行动,组织部署精干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价格检查和巡查。重点关注价格、库存数量、库存周期变化等情况。

各区要加大巡查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发现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天然气行业相关社会组织,以及其他为天然气交易提供服务的单位,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推动天然气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发现有关企业库存存在异常情况,要深入排查是否存在恶意囤积行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情况,要及时予以提醒告诫,经告诫后仍继续囤积,推动天然气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各区要密切关注天然气市场竞争状况,一旦发现下游用气企业和消费者举报天然气经营者涉嫌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天然气的违法行为,应立即组织外围摸底调查,并及时向市价监局报告。

(二)加强供暖供气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行为

各区要深入检查供暖企业的价格及收费行为,对企业不按规定标准收取供暖费的行为,推迟供暖、不供暖、供热温度不达标、提前结束供暖而收取全额供暖费的行为,强制提前收取供暖费的行为或强制收取供暖增容费的行为,只收费不服务或多收费少服务以及扩大范围收取供暖费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各区要深入检查供气企业的价格及收费行为,对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销售天然气的行为,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取费用的行为,燃气管道安装改造过程中超过规定标准和范围收费、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行为,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或地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行为,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收取设计、施工、安装费用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和报告。

(三)切实规范“煤改气”“煤改电”领域价格收费行为

各区要深入检查“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价格及收费行为,对在工程设计、建设、改造、安装过程中超过规定标准和范围收费的行为,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或地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行为,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价格监管工作责任。此次供暖供气价格重点检查由各区价格监管部门负责在本行政区域内具体组织实施,收到通知立即部署相关工作,开展检查,2018年3月20日结束(如有变化,随时通知)。各区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可结合本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领域价格重点检查工作制定更加周密的工作方案,细化相关措施,扎实推进监管工作,相关责任落实到人。要继续开展经营者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提醒告诫,引导天然气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依法诚信经营,规范价格行为,公平有序竞争。市价监局将对各区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必要时,将派出检查组进行直接检查。

(二)认真快速办理群众投诉举报。对涉及供暖供气价格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各区要认真快速办理,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作用,通过市场巡查、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办理,搜集甄别违法线索,掌握分析违法动向,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供暖供气市场价格秩序。

(三)完善价格应急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采暖期间价格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健全监测预警、检查处置、政策应对、舆论引导四位一体的价格应急处置快速反应体系。一旦出现价格异动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关注舆情,正面引导,及时主动做好价格监管信息发布,回应社会普遍关切、媒体反映突出的价格热点问题。

各区要建立健全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日常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天然气市场价格和供应、库存变动情况和趋势,动态跟踪分析研判,认真排查梳理潜在风险,及时发现和解决价格违法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

(四)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要加大查处力度,形成对违法行为的有效震慑。对违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经营者要依法从重处罚。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和价格垄断案件相关经营者要列入失信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五)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各区要在每天下午14时前向市价监局(价检处)上报天然气等价格监管情况及典型案例;每周五下午14时前上报供暖供气举报投诉办理、违法案件查处等情况。发现重大或异常情况,各区要在报告区政府的同时上报市价监局。2018年3月25日前,各区将本次供暖供气价格重点检查工作总结上报市价监局(价检处,邮箱:bjjgjcc 163.com)。

特此通知。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