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城市供热规划出台 “冬暖夏凉”工程覆盖五大片区

来源: 东楚网  时间: 2018.03.10  打印本页  分享:
惊蛰虽过,但早春寒意仍重。7日,记者从黄石市规划局获悉,目前黄石市新版的《黄石市城市供热专项规划(2016—2025年)》已经市规委会评审通过,《规划》指出城市供热工程将覆盖五大片区,假以时日,市民们可更为便捷地享受到“冬暖夏凉”的惬意生活。
惊蛰虽过,但早春寒意仍重。7日,记者从黄石市规划局获悉,目前黄石市新版的《黄石市城市供热专项规划(2016—2025年)》已经市规委会评审通过,《规划》指出城市供热工程将覆盖五大片区,假以时日,市民们可更为便捷地享受到“冬暖夏凉”的惬意生活。

2月底,团城山某小区已停止了集中供暖,因为使用户数少,集中供热成本较高,许多小区居民表示:“只要不是一年中最冷最热的那几个月,我们都舍不得开中央空调,很贵!”

“集中供热发展缓慢,当前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出台新的《黄石市城市供热专项规划》已成为当务之急。”市规划局市政科工作人员陈志介绍,截至目前,黄石主城区、黄金山工业新区、西塞山工业园区已按照2013年制定的供热规划发展了一定规模的供热工程,但随着近年来新版城市总规的调整,2013年供热规划已经不适合城市发展。而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家环保政策的从严从紧,供热源逐年减少,全市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被全部淘汰,实施集中供热的任务越来越重。特别是工业发展亟需集中供热支持,以黄金山工业新区为例,近3年来园区供热管网新建设长度不足2公里,供热对象仅有3家,集中供热管网远远落后于该区域用热企业需求;主城区正式热用户企业也仅有18家;西塞山区工业园热网建设刚刚起步;大冶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还处于前期可研阶段。

《规划》提出,黄石市供热工程将充分利用现状热源,积极发展热电联产、热电冷三联供和分布式能源系统,建立一个适度超前的供热系统。

在规划区内,工业园区内以相对较为集中的工业热用户为主,兼顾发展热源供热范围内的居民及公建商业用户;中心城区积极发展居民及公建商业用户。按照此原则,《规划》将规划范围划定为黄石市规划区和大冶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901平方公里,具体发展黄石港—下陆—铁山、西塞山—新港物流园、黄金山—汪仁、大冶中心城区、大王—太子五大供热片区。规划实施时间分为近期和远期目标,近期从2017年至2020年,远期时间点至2030年。在近期实施项目中,黄石港—下陆—铁山供热片区将对现有集中供热系统进行改造完善,扩大主干管管径和热网整体覆盖能力,拓展供热市场;西塞山—新港物流园供热片区将建设低中压蒸汽直埋架空管道,加快热用户发展;黄金山—汪仁供热片区主要对垃圾焚烧厂机组实施供热改造,提升供热能力;大冶中心城区供热片区将新建大冶热电厂,并实施供热管网工程,发展工业、居民及公建商业用户。

随着《规划》的稳步实施,黄石市将满足主要工业园区的产业配套和工业热用户用热需求;稳步有序替代工业企业自建小锅炉。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民用户“冬暖夏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