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印发清洁取暖方案 2018年计划完成3.2万户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8.27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印发《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全区计划完成3 2万户。
日前,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印发《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全区计划完成3.2万户。在补贴政策方面,分户式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继续按照《张店区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执行。直热式电采暖设备、分户式空气源热泵等执行蓄热式电采暖设备的补贴标准。不推荐使用直热式电采暖设备。


《方案》原文如下: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张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区居民冬季取暖清洁化水平,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就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清洁取暖是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热电联产等清洁化能源,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能源消耗,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2018年全区计划完成3.2万户。其中城区新增集中供暖3.03万户;农村地区0.17万户(分户式气代煤0.12万户、分户式电代煤0.05万户)。2018年底,全区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农村新型社区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二、冬季清洁取暖主体

(一)责任主体。各镇(街道)是冬季清洁取暖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调查摸底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织村(居)和项目实施主体开展工程建设,配合协调解决工程施工中遇到的手续办理、迁占补偿、工农关系等问题,负责做好补贴资金发放、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等相关工作,协助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

(二)实施主体。供热企业是城区集中供暖和集中供暖向农村地区延伸的实施主体。管道燃气企业是气代煤工程配套燃气管网建设的实施主体。国网淄博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是电代煤工程配套电网改造的实施主体。各实施主体负责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期完成。

三、补贴政策

(一)分户式气代煤电代煤工程

1.继续按照《张店区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实施方案》(张办字〔2017〕29号)执行。直热式电采暖设备、分户式空气源热泵等执行蓄热式电采暖设备的补贴标准。不推荐使用直热式电采暖设备。

2.为保障安全和售后服务,原则上一个村(居)选择1个品牌的采暖设备。燃气采暖设备具体由管道燃气企业确定,电采暖设备具体由村(居)确定。并督促采暖设备生产销售单位做好售后服务保障和用户安全管理。气代煤工程使用物联网燃气表,户内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保障用气安全。

(二)有关要求

1.已享受其他相关补贴政策的不再重复补贴,具体界定工作由区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

2.对具备集中供暖实施条件的,原则上不实施分散取暖。

3.对于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生物质锅炉、太阳能等新的清洁取暖方式及工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镇(街道)要及时与区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对接,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补贴办法和措施,报区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核准后实施。

4.涉及农村“一户多宅”的,原则上按照一户一宅进行补贴,其余住宅由用户与实施主体协商处理,原则上费用自行承担,具体情况由镇(街道)审核确认。

5.学校、幼儿园、卫生室、敬老院和村委会等非营利性公益场所实施清洁取暖的,由区政府统筹解决,按照供暖面积150平方米折算1户的标准计入任务。

6.2018年城区新增集中供暖的,用户按照物价部门有关规定缴纳配套费和取暖费,计入任务但不享受清洁取暖补贴政策。

7.房地产开发企业配套建设的清洁取暖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已计入房屋开发成本,计入任务但不享受清洁取暖补贴政策。

四、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由村(居)、镇(街道)提出申请,区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研究确定改造户数、取暖方式、补贴标准等,制定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报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核准后实施。

(二)设备购置。市清洁取暖建设推进办公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组织开展采暖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并及时公布中标目录,确保采暖设备保质保量及时供应。镇(街道)、村(居)负责组织用户从管道燃气企业或村(居)选定的品牌中根据不同的取暖方式选购采暖设备。

(三)时间安排。各镇(街道)及燃气、电力运营企业力争7月中旬开工建设,9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10月底前完成采暖设备的调试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区清洁取暖和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清洁取暖建设推进、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3个办公室,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各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领导机制、相关规划、建设任务、要素保障,共同推进工作开展。

(二)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进度。各镇(街道)要按照“集中供暖为主、气代煤电代煤和清洁能源分散供暖为辅、型煤兰炭为暂时补充”的原则,对尚未实现清洁取暖的村(居)制定三年(2018-2020年)改造计划,科学组织实施,2020年全面实现冬季清洁取暖任务目标。各管道燃气企业、供电公司要加快燃气和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游气源和电力供应,做好储气调峰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确保清洁取暖用气用电需求。

(三)保障质量安全。各管道燃气企业、供电公司要选择有实力、有业绩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切实加快工程进度,严把质量关。在镇(街道)设立冬季清洁取暖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清洁取暖工作的推进。在村(居)设立安全员,做好冬季清洁取暖的日常监督检查、指导工作,确保居民取暖安全。

(四)做好宣传引导。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正面引导,让政府的补贴政策、清洁取暖的重要意义和安全用气用电的常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任务分解表

附件

张店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任务分解表

单位合计(户)农村地区(户)城区(户)

小计分户式气代煤分户式电代煤新增集中供暖

南定镇后南定居222

南山玻璃厂111

南店村555

傅家镇唐家村1581586197

房镇镇高北村119119119

中埠镇于家村2172172152

黄金村32532524679

张家村221221221

湖田街道上湖村360360237123

下湖村360360260100

淄博热力36733673

环保热力55075507

泰和热力10001000

华力热力712712

华星热力26482648

永泰热力14621462

新阳光热力1623716237

合计330071768124052831239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法院,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