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完善行业标准 有序推进清洁供暖改造

来源: 新华社  时间: 2017.10.12  打印本页  分享:
清洁取暖是新形势下党中央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目前距离今冬开拴供暖还有1个月,相关部门已从多方面进行详细部署,全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冬季清洁供暖及雾霾问题。

清洁取暖是新形势下党中央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目前距离今冬开拴供暖还有1个月,相关部门已从多方面进行详细部署,全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冬季清洁供暖及雾霾问题。

9月6日,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和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9月19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了对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的支持措施。2017年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个城市已在积极推动。

近年来,清洁供暖在国家政策支持、行业技术进步的推动下获得快速发展,但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清洁供暖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对其做长远考虑,科学有序推进。

在10日召开的“新华能源清洁取暖研讨会”上,来自业内的多位专家围绕清洁供暖改造进展以及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展开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要切实将国家有关政策落到实处,需尽早制定和完善相关行业标准,从长远考虑,科学、有序推进清洁供暖改造,以实现节能减排及污染防控目标。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秘书长郑立均表示,《指导意见》在业界引起很大反响,使企业消除了对清洁供暖的迷茫、等待和观望,对“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这条路该怎么走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所长、中国制冷学会空调热泵专业委会副主任委员李先庭认为,清洁供暖的提出,既解决民生问题,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要把国家政策用好、将清洁供暖改造做成功,使之“不出现回头路”,这不仅对国家、对百姓有好处,也是对行业和世界的巨大贡献。

对于目前我国清洁取暖改造过程中尚存在一些乱象诸如产品质量低下等问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原北京建工学院环能学院院长李德英表示,清洁供暖要根据实际需要和技术保证,按照职能部门的规划来推进;解决产品质量、招投标过程中的各种乱象,还要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和完善。另外,补贴对推动清洁供暖具有积极现实意义,但李先庭认为,也要提前考虑补贴退出后清洁取暖如何持续发展。

中国燃气供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榕表示,由于国家相关政策鼓励支持,近年来壁挂炉市场快速发展,北京、河北、山东、山西等省市安装数量都十分庞大,而整个行业没有准备好,供货、安装等相关配套跟不上。因此,她建议按照科学合理的方式和市场经济规律来发展煤改气。

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副会长、中国清洁能源建筑应用技术联盟秘书长金继宗希望,各地出台技术改造方案时要尊重科学和市场,有长远考虑;同时要从科学角度,看看技术水平是否可以达到,让设计更为合理。

郑立均强调,推进清洁供暖,一要坚持正确导向,将政策落到实处;二要完善顶层设计,明确方针路线;三要从长计议,建立长效机制;四要制定规划、加快立法,根据现实发展需要对既有标准适当调整。清洁供热是一项长期工程,他建议建立清洁供暖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清洁供热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