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霾记:山西8市划定禁煤区 逾百万户煤改气电

来源: 澎湃新闻  时间: 2018.01.09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12日,太原市南下温村,村里从今年10月份就通了天然气,黄色的燃气管道贴着墙垣通进村户(本文图片均为陈兴王摄)。2017年12月18日,山西太原市西山脚下的风声河村,一条运煤铁路从村中穿过。

12月12日,太原市南下温村,村里从今年10月份就通了天然气,黄色的燃气管道贴着墙垣通进村户(本文图片均为陈兴王摄)。


2017年12月18日,山西太原市西山脚下的风声河村,一条运煤铁路从村中穿过。

背靠西山煤矿区,数十年来,这一带的村民靠捡散落在路边的煤块和购买煤矿厂的低价煤,就能以低成本的付出而凑足冬季供暖燃煤量。

这个冬天,村里铁路东边村户实施了“煤改气”,西边改了电取暖,看不到游村转街拿着喇叭叫卖的卖煤车和堆在院中的散煤堆,家家户户原来烧煤的炉子基本都拆了。

12月12日,太原市一处热电厂,烟囱映着蓝天冒着白色的蒸汽。


在山西省,目前已有太原、阳泉、长治、晋城、临汾等8个地级市划定了禁煤区,其余3个地市也按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和洁净煤替代;山西全省109.5万户实施了“煤改气(电)”,沿袭上千年的烧煤取暖传统正在成为过去。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散煤燃烧作为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成为北方供暖季首要被治理的对象。

近年来煤炭年产量近10亿吨的山西,也在不停地退出煤炭产能和减量化生产。2016年退出产能2325万吨,压减煤炭产量1.43亿吨后,2017年按计划应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

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产煤140多亿吨、提供全国1/4的煤炭的“煤海”山西,如今也要慢慢摆脱对煤的绝对依赖,改用更为环保的气和电。

12月13日,临汾市在“煤改气(电)过程中拆除的锅炉被统一堆放在城郊一处场地中。
用上天然气的村庄

2017年12月12日上午,在太原市向阳镇南下温村,崭新的黄色天然气管道从村中一排排民居院墙上架设而过,村民们家里都装上了燃气壁挂炉,路边堆放的煤堆、柴堆都不见了,屋顶的烟囱也都拔了。

“现在取暖、做饭都是用天然气。”村民郝彩荣一家在10月份就用上了天然气,家中有80岁老人,暖气开的早一些。
郝彩荣告诉澎湃新闻,去年烧清洁煤的时候,一个冬季取暖要花7000多元;现在用天然气,安装壁挂炉政府补贴后村民自己只掏了1900元,用天然气还有补贴,算下来比烧煤还便宜一些,家里也干净、省事,不用半夜起来添煤烧火。

12月15日,临汾市城郊康庄村集中供暖还未接通,村民继续使用燃煤锅炉烧清洁焦取暖。

郝彩荣说,以前村里家家户户烧烟煤,房顶的烟囱一到晚上就冒黑烟,“不敢开门,煤烟味呛人”。

12月15日中午,在临汾市尧都区南羊村,64岁村民杨金元趁着小孙子放学在家,打开了厨房的燃气壁挂炉,将温度调到55摄氏度。过了片刻,他用手摸了摸暖气片,“热起来快,比烧煤方便、干净,就是不敢长时间开,气表跑的快的很”。

此时,壁挂炉边的燃气表上显示用气量为124.689立方米,剩余金额406.95元。当日早上6点开壁挂炉取暖前,杨金元特意在纸上抄下燃气表上显示的剩余金额,427元。“开了还不到4个小时,20块钱就没了,一天得差不多60元”。
燃气壁挂炉是一个月前全村统一“煤改气”时装上的,拆掉的燃煤锅炉至今还放在院子里。政府补贴后,村民们只花了3300元就接上了天然气用上了壁挂炉。其中还包含700元购气费,天然气每立方2.35元,杨金元买了300立方气。
“说是烧气有补贴,还没发下来。”顾及费用太大,杨金元每天只开9个小时壁挂炉取暖。早上6点到8点,小孙子起床上学开两个小时供暖;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小孙子放午休回家开两个小时;再就是下午孩子放学从下午5点开到晚上10点睡觉前。

此前,澎湃新闻从山西省太原、长治等地环保部门证实,“煤改气(电)”后,政府按照“村民自付费用基本和过去用煤持平”的原则,根据每户村民居住面积测算用气(电)量,发放采暖季补贴,整个采暖期补贴不超过2400元。补贴政策暂定三年,山西不同地市补贴标准略有差异。

长治市环保局局长赵晚花此前告诉澎湃新闻,长治市的“煤改气(电)”补贴会在采暖季结束后,置换成气、电量,直接充值到居民气卡、电卡中。

12月15日,临汾市城郊康庄村集中供暖还未接通,一村民家中没有清洁焦,在炉中添了些柴火取暖。

清洁煤置换散煤到全面禁煤

山西多地禁煤区经历了以清洁煤置换村民家中的散煤,再到回收散煤实现全面禁煤的过程。

2017年1月,临汾市因二氧化硫浓度持续攀高,浓度在1月4日一度达1303微克/立方米,引发全国聚焦。

经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调查后发现,临汾二氧化硫居高不下,存在五大原因,其中散煤污染居首。据统计,2016年,临汾全市煤炭消耗量高达3660万吨。

该事件之后,据央广网报道,临汾市通过用市场价900元一吨的洁净焦来置换群众手中现存的275元一吨的劣质散煤,将群众家中高污染的散煤进行了置换回收,以减少对环境污染。中间差价则由市县两级政府进行补助。

2017年10月1日以后,山西省8个地市相继划定了禁煤区,在禁煤区实行“散煤清零”,进行“煤改气(电)”清洁取暖,拆除了燃煤锅炉,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运输、燃用煤炭。

存留在群众手中散煤怎么办?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的长治市,已实施“煤改气(电)”的村庄,当地采取回购的方式将居民手中存放的劣质散煤清理回收。

在临汾康庄村一位村民家中,锅炉房里还堆着去年置换剩下的200多斤焦,“12月6日天冷得厉害,才开始烧锅炉,剩的这点还是去年政府收走了烟煤给换的清洁焦,等供热管道一通,就把家里燃煤锅炉拆了”。

2017年12月15日下午,在临汾市东郊康庄村,集中供暖的热力管道已经铺设至每户村民的家门口,就等着装表、焊接入户。施工人员还在加紧施工中,预计在次日康庄村村民就能享受到集中供暖的暖气。

按照以往,临汾市集中供暖通常从11月15日开始供热,次年3月15日停止。由于工程未完工,康庄村集中供热比其他正常地区晚了一个月。

12月15日,临汾市城区一处老旧小区,小区原来供热燃煤锅炉放置的地方已经拆除改建为电力空气能供暖设施。

康庄村村民们表示,禁煤之后,集中供暖的热水管道铺设10月份开始,12月14日陆续完工。虽然没有拆除原来的燃煤锅炉,但禁煤区禁止售煤,有的村民就靠去年从政府置换剩下的一点洁净焦维持取暖。

康庄村碰到的问题不是个例。

进入供暖季后,部分地区由于煤改气(电)工程未按时完工或者缺气,导致未能稳定供暖,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2017年12月4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煤改气、煤改电工程)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随后,国家多个部委也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落实气源、保障供暖,尚未落实气源工程未完工的区域,不得禁止烧煤取暖;此外,相关部委还对地方的供暖情况进行了调研、检查和督导。

2017年12月中旬,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也告诉澎湃新闻,当年临汾市“一城三区”15.2万户的清洁取暖改造基本完成,一些“煤改气(电)”清洁取暖改造尚未完成的,仍可沿用之前的供暖方式,燃烧含硫量低的清洁煤取暖。

12月17日,长治市关社村,天然气施工人员还在加紧施工。

最严限产停产令

在此轮山西减煤过程中,针对焦化、热电、钢铁等涉煤企的限产、停产,对缩减煤炭使用量的贡献巨大。
2017年11月9日,据山西晚报报道,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共同发布了2017山西企业100强名单,其中超三成是涉煤企业,前三强均为煤企。

12月14日,临汾市一位钢铁行业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今年山西在限产甚至关停一些排放未达标的焦化、热力、热电、钢铁企业力度是空前的。

比如临汾市今年在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对限产、停产所对应的预警级别进行了升级加码。前述负责人介绍,“原来是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全面停产,橙色预警限产50%,现在升级后,橙色预警就得全面停产,平时企业基本都是限产状态”。

12月17日,长治市关社村一村民家中,“煤改气”政府补贴的壁挂炉已经装进了厨房。

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2017年年初的二氧化硫浓度“爆表”事件后,山西临汾市为焦化、钢铁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款更为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二氧化硫执行排放浓度30mg/m3,氨氮化物执行150mg/m3。这个值远低于二氧化硫50mg/m3、氨氮化物500mg/m3的国家排放标准。

张文清表示,2017年的后10个月,临汾对428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深度治理,目前已完成259家,对未完成的169家采取了停产治理措施。其中,19家焦化企业和13家钢铁企业完成深度治理,并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未完成的3家焦化企业和一家钢铁企业已于2017年10月31日实施停产治理。

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之一的长治市,也同样面对着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和空前压力。

2017年11月15日,长治市对存在环境问题的华诚焦化(60万吨/年)、兴旺焦化(208万吨/年)实施关停,对长晋苑焦化(130万吨/年)实施停产,每年就可压减燃煤使用量870万吨。

太原市在2017年4月2日对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43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停产,加上一系列散煤治理措施,预计2017年太原市可减少燃煤400万吨左右。

太原市环保局区域污染防治处处长宋力向澎湃新闻介绍,太原市是全国少有的将全市区纳入禁煤区的一个市,2017年“煤改气”10万户、“煤改电”1.7万户,其中有3万户不在禁煤区内。

此外,山西临汾、长治、运城三市从2017年10月开始至2018年3月,实行长期车辆限行。山西一位环保部门官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在地级市实行长期限行,在全国都是极为少见的。

临汾市某村道路旁的禁煤宣传横幅。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山西全省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淘汰钢铁产能82万吨,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全年压减煤炭产量1.43亿吨,占全国煤炭减量的40%左右,居全国第一位。

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山西省今年继续坚定煤炭去产能,拟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