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光伏供暖遇阻 症结何在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 2018.07.04  打印本页  分享:
——内蒙古发展改革委调研伊金霍洛旗农牧区分布式光伏试点采访记6月的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绿树葱茏、花香满径,仿佛置身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彩画中。
——内蒙古发展改革委调研伊金霍洛旗农牧区分布式光伏试点采访记

6月的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绿树葱茏、花香满径,仿佛置身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彩画中。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农村牧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及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工程建设”,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和札萨克镇,分别就污水处理厂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污水处理设施托管运营,农户电采暖示范工程建设进行了调研,并举行了“2018伊金霍洛旗农村牧区分布式光伏+电采暖试点项目调研座谈会”。

图:调研组一行正在了解光伏电采暖情况

污水处理的“伊金霍洛样本”

“到目前为止,伊金霍洛旗在污水处理厂已成功安装光伏供暖7处,还有两座正在建设中,像成吉思汗陵这块儿是25.44千瓦光伏发电并入到下游的变压器,通过在这里面安装各种电采暖设备,从而解决了污水处理厂的供暖问题,这9处污水处理厂,现在只要六七个人就可以了,过去一个污水处理厂就至少要三四个人……”在伊金霍洛镇小型污水处理厂,伊金霍洛旗住建局副局长白永龙向内蒙古发展改革委调研组一行介绍说。

据了解,白永龙所指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实际上正是伊金霍洛旗农村牧区正在下力气推行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清洁能源示范项目。资料显示,伊金霍洛旗共有污水处理厂12座,其中中型污水处理厂两座,小型市政污水处理厂10座,污水处理工艺为HEMBR工艺,目前已铺设污水主管网总长115.5公里,总处理能力2950吨/天,投资金额3168万元(不包含管网投资)。在12座污水处理厂中,有7座实现了统一远程监控、无人值守。

事实上,为深入推进这项民生工程,早在2015年,在伊金霍洛旗委、政府的重视下,针对伊金霍洛旗乡镇污水处理厂选址距镇区、居民聚居点距离较远,且大部分居民聚居点未实现集中供暖的现状,为保证污水处理厂冬季正常供暖并降低运行成本,污水处理厂采用太阳能光伏供暖,并依托国家光伏产业政策将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与电力大网并网,这样冬季供暖期即可利用太阳能进行供暖,非供暖期发电接入国家电网并计量电量、将供暖剩余电量用于污水处理厂运行补贴,从而实现降本增效,同时有效减少能耗和环境污染。

调研中,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伊金霍洛旗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相关材料中留意到,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厂托管之前与托管之后其运营成本相差巨大。以成吉思汗陵景区小型污水处理项目为例,自行管理前吨水成本为18.33元,年运行费用为33.45万元;托管运营后吨水成本仅为2.5元,年运行费用直降至4.56万元。

光伏式供暖的尴尬处境

离开伊金霍洛镇小型污水处理厂,调研组一行又来到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巴音盖自然村。“原来一个采暖季要烧10吨煤,差不多要五六千元,换了这套电采暖设备,虽然燃煤和用电费用差不多,但用电环保干净,更重要的是我老婆儿(当地方言:老太太的意思)、老汉冬天再也不用生柴打炭了。”谈及家里光伏发电替代煤炭供暖发生的变革,巴音盖自然村72岁的胡大爷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常住人口2.7万,约1万户,98%的农牧户冬季取暖靠燃煤,户均燃煤6~8吨,一个采暖季仅烧煤就得6~8万吨,即使按最低5万吨标煤计算,全旗农村牧区年采暖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有12.5万吨、碳和粉类物3.4万吨……

白永龙给调研组算了一笔账,像胡大爷家采用的是空气源热泵,这样的话就跟农户冬季买煤的费用差不多了,以每户100平方米燃煤取暖来测算,一个采暖季每平方米是30元,而采用空气热源泵所需的电费也是每平方米30元,但这之中不仅省去了劳力、实现了24小时室内恒温,更为关键的是绿色、无污染。

按理说,光伏式空气热源泵采暖方式省力、恒温、绿色、无污染,农牧户也很认可,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环保项目当地政府又很支持,对内蒙古当前正在实施的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但即便如此,从2005年着手筹备至今,该项目仍然运行缓慢、无法全面推行,症结到底出在哪里呢?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号召,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与阿特斯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三方,就共同签订了“伊金霍洛旗农村牧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及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协议明确拟在伊金霍洛旗境内着力推进实施“农村牧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及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项目预算投资12.8亿元、分三期完成,全旗计划规划容量约为160兆瓦,年预计发电2300小时,按照目前上网电价每度0.32元计算,年电价补贴约1.17亿元。”谈到农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伊金霍洛旗发展改革局能源股股长王泽表示,目前,这个项目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能不能及时到位;二是农村电网能不能接入、接多少?因为近年来国家虽然逐年加大农网的改造力度,但个别地区的状况仍不容乐观,虽然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项目,但实施中仍面临诸多难题。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这种光伏式发电属可再生能源类项目。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类补贴缺口逐年加大,可再生能源类补贴短短几年从最初一类地区的每度电8角多降到现在的3角2分,从目前趋势来看,这样的补贴很可能会取消,以后逐步实现平价上网。

对此,内蒙古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处长贾特顺表示,过去农村牧区冬季取暖燃煤带来的呼吸道病人比较多,这个项目对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找到了更好、更环保节能的供暖方式。

“通过今天的调研,我觉得伊金霍洛旗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既然这个事情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我们会积极地把这件事情推动好。”贾特顺建议伊金霍洛旗发展改革局抓紧时间向鄂尔多斯市发展改革委汇报,然后由鄂尔多斯市发展改革委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汇报,争取列入明年指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