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今冬供应压力是否会再现

来源: 金十数据  时间: 2018.07.05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刊登了题为《中国将需要更多的美国天然气》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将保持为最大的增量天然气用户。
日前,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刊登了题为《中国将需要更多的美国天然气》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将保持为最大的增量天然气用户。


中国天然气进口大增,成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通过天然气管道和轮船进口741万吨天然气。这使中国今年前5个月天然气进口总量达到3490万吨,而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在此期间日本天然气进口总量为3450万吨。《福布斯》杂志的文章中称,仅去年一年,中国的天然气进口就增长了30%。

虽然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但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仍是中国的两倍以上。《福布斯》杂志的文章中称,仅去年一年,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就增长了15%以上。对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来说,中国激增的天然气需求是一个福音。摩根大通分析师此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将在2021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中国天然气进口的必要性不会削弱

中国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将继续增加,但进口的必要性不会削弱,特别是液化天然气。中国页岩气产量潜力巨大,但由于缺乏管道、地质条件艰苦、资源匮乏、水资源短缺和技术障碍等多种因素,中国页岩气的产量将受到限制。如今,页岩气在中国天然气总产量中只占6%到8%,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85%。展望2030年,中国约65%的天然气需求可能需要靠进口来满足。


今冬是否会再次出现天然气供应压力?

此前《环球时报》报道称,去年12月煤改气政策曾导致许多地区遭遇天然气供应压力,如今中国正迫切希望在下一个冬天避免出现该状况。而俄罗斯庞大的“西伯利亚力量”管道项目一旦投入运行,每年能为中国输送最多相当于45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超过中国去年进口总量。不仅如此,有关方正在讨论修建第二条拥有相同输送能力的平行管道。

有分析认为,刺激2017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剧增的主要因素,如经济增长、“煤改气”工程、天然气发电能力增加、主要天然气化工产品价格走高、天然气汽车快速发展等,在2018年依然存在。并且,国际油价的走高使得天然气价格的竞争力将有所提高。

分析还称,预计2018年中国天然气市场仍将保持全面需求旺势。但是,由于天然气储备能力和调峰保供设施没有根本性改善,预计冬季供暖期天然气供需缺口仍然较大。但在经历了2017年冬季的严酷洗礼后,相信政府和市场各方会未雨绸缪,提前做出准备并完善应急机制,“气荒”的程度和影响面与此前相比将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