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迈新能源汪慰军:什么才是企业生存的长久之道?

来源: 金桥发布  作者: dxh  时间: 2019.03.22  打印本页  分享:
在金桥有这样一家新能源公司,它能把体积大而且笨重的热水器变成一个超薄液晶显示屏,像挂在墙上的液晶小电视,拧一下水龙头,新鲜热水就迅速涌出。

在金桥有这样一家新能源公司,它能把体积大而且笨重的热水器变成一个超薄液晶显示屏,像挂在墙上的液晶小电视,拧一下水龙头,新鲜热水就迅速涌出。在金桥方正大厦,我们见到了这家公司的掌舵者——贺迈新能源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汪慰军。

 

1.jpg

 

他一身锭蓝,戴着一副黑色边框的眼镜,像刚从讲台走下的谦逊勤恳的大学老师,又像是刚做完实验,沉默少言的研究员。

从科学家到企业家

“我父亲经常跟我儿子说,‘你爸上学的时候,站在他们学校的光荣榜前面,我从来只看第一排,一准有他的名字。”汪慰军回忆起求学时代,露出孩童般的笑容,挪了挪身子,调整了下坐姿,音调提高了半个度,“那时候我可喜欢考试了,为什么呢?因为很有成就感。解出没人会的难题,真的很有成就感。”

采访中,汪慰军多次提到“成就感“一词。对他来说,学习、科研、创业的核心动力都来源于对成就感的追逐。2010年之前的汪慰军是学者,是科学家。1971年出生于江西鹰潭的他,浙江大学机电系毕业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相变材料和功能材料应用,之后他又担任了陶氏化学亚太区业务拓展总监,共发表过国际论文20余篇,拥有40余项专利。

2006年,对汪慰军走上创业之路是影响深远的。那一年他回国了,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做出了一个影响日后人生轨迹的决定。他放弃上海交通大学伸来的橄榄枝——担任交大的特聘教授,而选择去了霍尼韦尔综合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任职。也正是因为这段工作经历,让他萌生了自己创办企业的念头。

放弃了进入大学任教的机会,转而去企业工作。汪慰军是深思熟虑过的。在他看来,技术真的要转化成生产力,真的能被市场接受,能真正服务大众,是需要一批有科学精神,有情怀的企业家们通过创办企业来实现的。

评价一个人的成就大小,是要看他对社会做了哪些贡献。能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真正应用于每个人的生活,满足每个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意义更大。“自己办企业,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变为生产力,这对我来说更有成就感。”

坚持市场导向是金科铁律

不少人认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对此,汪慰军表示,“我们受益于国家政策和税收优惠等红利,但企业必须精准对接市场,这才是长久之道。”

前车之鉴,光伏”断奶“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的震动,也给整个新能源产业敲了警钟。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新政中“暂停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发放”“分布式光伏规模受限”“调低上网电价”等内容,开始改变光伏行业命运。一些企业因为过分依赖国家政策补贴,忽略市场需求,最终走向滑坡甚至破产。

汪慰军坚信坚持市场导向是企业发展的金科铁律。新能源企业必须严格遵循市场导向,重视市场需求,才能做出成功的好产品。在创业之初,他就设定将热池的研发应用紧紧围绕着热水和供暖领域。这是与每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温度适宜、新鲜清洁的活水,既要温暖又要清洁节能的供暖,都是用户深层次的需求。

 

2.jpg

图:热池准备出厂运输

 

在汪慰军看来,新能源行业发展的瓶颈就是储能。太阳能、风能是不持续的。要想更好利用这些新能源,必须得有储能的工具。据统计,我们日常生活中能量消耗有46%是以热能的形式消耗的,热水器、空调等电器的能源消耗都是讲电能转化成热能以后进行了消耗。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储热储冷,还要经过中间的转换呢?

 

3.jpg

热水器效果图

 

1998年,还在念博士的汪慰军就看好相变材料的市场前景,经过大量的评估,他认为相变材料是最接近可以大规模走向市场化产业化的储能技术。

理解人性,是最大的商业逻辑

懂科技的人做产品,大部分产品本身是非常好的,但有的却失败了,最重要的原因是对人性的理解不够透彻。

“做科研项目和办一个企业差别太大了。”汪慰军直言,自己创业这三年,体会最深的是对人性的理解。刚创业时,他曾因此错失了一些机会。

曾有潜在投资者私下里告诉他,觉得他们公司有点“傲慢”。那时候,除了具体的合作事项,对于其它更多涉及“人情世故”的事情,他显得有些兴趣寡淡。还有一次,有位浙江的富商来谈合作,几杯酒下肚开始高谈阔论,拉着他讲自己的发家史。汪慰军却一心想着双方下一步具体的合作,对那些“故事”并没有多大兴趣,也不太应和,因此错过了一笔数目不小投资金。不过他表示“并不后悔”。他希望找来的投资者都能是战略伙伴,是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这样更利于公司长期业务发展”。

多年的科研经历,将严谨、实事求是的品格深深植入了汪慰军的基因,塑造了他认真,直来直往的性子。“较真、严谨是追求产品质量必须的品质。没有对研发的严苛,做不出好产品的。但与客户谈合作,公关等等就需要更多柔软的部分了。”他坦言,人力资源、投资管理、市场开拓是自己还需要努力精进的部分,一个企业的失败,往往都是人或者管理上先出现了问题。

 

4.jpg

图:公司1000平米的实验室

 

理解人性,还意味着深层次地去考虑用户需求。“人性就是大家都向往更美好更有品质的生活。”他总是提醒自己这一点。所以创业之初,他就将公司定位为TOB的模式,选择与国内大型家电企业合作如美的、中车等,给他们提供热池技术。

对于团队建设,他坦言人性化是第一位的。准点上下班,同行业较高的薪酬,是他刚创业时就坚持的事。他说:“创业公司,需要懂得分享,懂得人性化的管理。”

 

5.jpg

图:技术团队

 

对于行业未来,汪慰军非常乐观。“新能源产业是一个很好的风口,是产业升级转型的趋势。” 人们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那就是更环保、更高质量的生活。2019年将是贺迈新能源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的元年,他们将继续加大对研发中心的投入,将更多新产品带入千万中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