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专家掌握清洁采暖"金钥匙"

来源: 中国科技  作者: dxh  时间: 2018.11.09  打印本页  分享:
推动气代煤、电代煤,不仅是降低清洁取暖的成本,主要原因还是天然气为清洁能源,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少。然而,由于天然气受价格、成本、资源等因素限制。

推动气代煤、电代煤,不仅是降低清洁取暖的成本,主要原因还是天然气为清洁能源,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少。然而,由于天然气受价格、成本、资源等因素限制。该如何才能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燃烧,排放的污染物可以达到天然气的标准甚至比天然气还要清洁?清华大学张衍国教授研究团队就掌握了这样一个可以兼顾解决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供应安全和清洁采暖成本压力难题的金钥匙。

 

ry.png

 

11月6日,在中国工程院召开的“清洁高效多流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上,来自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节能协会等单位的院士专家们一致表示,张衍国教授带领研究团队经过十几年的科研和技术攻关,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的“三床两返多流程”的循环流化床概念,攻克诸多难关,实现了循环流化床燃烧的小型化,节能和环保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们称,该项技术将传统立式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炉膛“折二为三”,构建了一种新型燃烧技术,使其具有燃料适应性强、可单独或者混合燃烧生物质、可燃工业固体废弃物、劣质煤炭等多种燃料的优点,可提供蒸汽、热水、导热油等多种形式的清洁热源,用途广泛。并且热效率能够达到88%-92%,比传统工业锅炉高出25-30个百分点。

 

ry.jpg

 

据了解,清华大学张衍国教授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煤炭、生物质和固体可燃废弃物的清洁高效燃烧,以及热转化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此次自主研发的多流程循环流化床技术,不但热效率超高节能效果显著,且初始排放超低。根据实施项目所在地环保局24小时在线监测显示,可以轻松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

 

ry2.png

 

张衍国教授介绍说,该技术具有高效节能、适应性广、运行可靠性高和经济性好五个明显优势。特别是在高效节能上,采用的循环流化床燃烧分级技术、三段炉膛、两级循环结构,通过反复物料循环,加大了锅炉炉膛的有效燃烧高度,使燃料能够充分的燃烧和换热,确保锅炉燃料的高燃尽率。其不但能烧煤炭(烟煤、褐煤、无烟煤、贫煤以及煤矸石),还可以掺烧或者纯烧中药渣、咖啡渣、酒糟、烟梗、稻壳、玉米芯、造纸废料等,与其他清洁供暖方式相比较,燃料支出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