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世行、亚投行、欧投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多方位支持中

来源: iGreen  作者: xylona  时间: 2019.03.12  打印本页  分享:
依托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迅速推进,但在巨大的补贴资金需求面前,清洁取暖完全依靠政府补贴的可持续性难以保证。

依托中央和地方的财政补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迅速推进,但在巨大的补贴资金需求面前,清洁取暖完全依靠政府补贴的可持续性难以保证。

人民银行研究局市场处副处长杨娉表示,金融支持清洁供暖工作的需求迫在眉睫,当前金融支持形式单一,银行信贷唱独角戏。清洁供暖项目普遍面临前期投资费用巨大、投资回收期较长,但后续现金流稳定的特点,各类短期资金“不好用”、“使不上劲”。

金融机构的支持,创新的投融资模式,是推动清洁取暖行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国际金融机构一般贷款期和宽限期均较长,可提供高额度的资金支持。当前,多家国际金融机构深度参与中国清洁供暖产业,为探索多元化的清洁供暖商务合作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农村清洁供热国际研讨及现场交流大会上,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行”)能源总监翟永平就表示,亚行愿意积极支持农村清洁供暖,并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支持:

第一,以小额技术援助赠款支持清洁供暖技术的试点,探索创新的商务模式;第二,提供政府担保的主权贷款,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基金平台,或者以优惠贷款支持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供暖项目;第三,对于有商业回报的项目,可以直接给企业提供非主权担保贷款支持清洁供暖。

基于上述几种模式,亚行已与国内多地政府和各方企业达成合作。例如,亚行采用技术援助赠款方式与山西长子县积极合作,打造亚行在全国的第一个农村清洁取暖试点县,采取生物质锅炉、石墨烯、空气能热风机和热水机等多种方式采暖,为采取多元模式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亚行还与济南政府合作,给予济南市清洁供暖大气污染防治项目4亿美元贷款,计划将在河南给予类似形式的资金支持。在企业贷款方面,亚行向冰岛极地绿色能源公司和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提供2.5亿美元贷款,支持在雄安的地热供暖项目。

除亚行外,世界银行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中也给予了融资支持。2016年8月,世界银行首创的中国金融创新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正式落户华夏银行。该项目是中国第一个采用世界银行基于结果导向型贷款方式的转贷项目(根据项目指标进行贷款资金拨付),也是世行全球第一个与非政府机构合作采用该模式的转贷项目,全球第一个应用于能效领域的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也是世界银行在中国资金量单体最大的项目之一,项目周期可达20年,旨在以较低利率水平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集中供暖、余热利用、可再生能源和减排等绿色项目。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首笔对华投资也瞄准了清洁供暖项目。亚投行正式成立于2015年,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向亚洲各国家和地区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12月,亚投行以北京燃气集团公司为主体批准贷款2.5亿美元用于北京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等工程,计划建设覆盖全市范围内约510个村落、连接21.7万余户家庭的天然气输送管网。

欧洲投资银行(简称“欧投行”)在山东济南也有布局。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供热面积3200多万平方米,是山东省内供热面积最大的热电企业。由于热网覆盖地域广,换热站数目多,供热面积大,调度、管理、分析、核算、统计等工作存在不少困难。2012年,该公司利用欧投行贷款进行的热网自控节能改造工程,涉及济南热电供热片区440余个换热站的自控改造,惠及2000多万平方米的热用户。成为山东省首次利用欧投行贷款,在集中供热领域进行的热网自控节能改造项目,涉及贷款金额约8800万元。

亚行、世行、亚投行、欧投行为代表的国际金融机构对中国清洁供暖产业的参与和支持,为解决产业融资问题、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和借鉴。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表示,金融介入清洁供暖领域,有助于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增强市场激励,最终实现商业可持续和好的现金流回报。这样,财政资金就可以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的放矢、更加有效率地专注于那些真正需要财政投入的领域,避免“撒芝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