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2020年底70%以上村庄将实现清洁供暖

来源: 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17.10.24  打印本页  分享:
威海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供暖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
威海市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供暖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提出到2018年底,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新型社区全部实现冬季清洁供暖,农村供暖的技术支持政策、质量标准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到2020年底,全市70%以上的村庄实现冬季清洁供暖。

《意见》要求编制《威海市农村供暖技术导则》等技术指导文件,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科学确定农村供暖技术路线。积极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向镇延伸,城市周边的村镇及新型社区,可优先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供暖。对热力管网无法覆盖的,因地制宜,推广以太阳能、电能、空气能、地热能、清洁煤炭及生物质能等为主要供暖能源的供暖模式,其中,在农村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新型社区等人员居住相对密集地区,推广生物质燃烧锅炉等能效较高、生态环保的小型集中供暖方式;一般农村地区宜以户为单位,优先选用超热导电热器、新型气化无烟炉、碳晶电热板等分散取暖方式。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天然气供暖模式。

《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大力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型炉具,明确燃煤、炉具和取暖设备等产品的质量技术标准。加大煤改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力度,开发农村适用的技术和设备,实施优质燃煤替代、优质燃煤炉具更换、农村取暖煤改电改气工程,改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综合使用效率。

《意见》提出,要提升农村建筑节能标准。在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新型社区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时,要统筹安排建筑与取暖设施建设,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要按照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推广外墙屋顶保温和隔热断桥中空玻璃门窗等新型墙材,改善冬季保温效果。新改建农房的建筑形体和平立面要充分考虑气候条件,通过建设户外连廊等方式,最大程度增强农房保温功能。推广农房和太阳能一体化设计方案和施工图集,通过建造被动式太阳房、太阳能采暖系统等方式充分利用太阳能。结合农民生活习惯,推广使用节能型灶连炕。对已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和房屋,实施建筑保温节能改造,降低建筑物热损耗,改善保温节能效果。

在农村供暖工作组织实施方面,《意见》要求,环翠区要认真组织开展省农村供暖试点工作,其他区市要学习借鉴环翠区试点经验,积极选择供暖需求大、群众基础好的村庄进行试点,探索最佳供暖方式。各区市要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组织对辖区内所有村庄进行调查摸底,落实参加农村供暖改造计划的农户名单及具体供暖方式,在深入评估试点效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农村供暖工作。

在农村供暖的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提出,各区市政府(管委)是农村供暖工作的责任主体。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农村供暖领域,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多渠道增加农村供暖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