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济南市区首个地热供暖站

来源: 齐鲁网  时间: 2017.11.22  打印本页  分享:
地热供暖取自地下2000米深的地下水,富有深层热能的地下水温度比较高,成为供暖的绝佳能源。近日,济南采用的地热供热系统即将投入运行。
地热供暖取自地下2000米深的地下水,富有深层热能的地下水温度比较高,成为供暖的绝佳能源。近日,济南采用的地热供热系统即将投入运行。记者来到位于济南世纪英华学校的英华能源站是济南市区第一个地热供暖的站点,见到校园旁边的换设站正在进行一些收尾工作。

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管网部主任候兆利向记者介绍说:“这个管道就是我们从地热水取水的管道,地热水进我们的站之后首先进旋流除渣器,因为地下水中含有一些杂质,然后进除污器,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就是把地热水的热量置换出来的装置,就是板式换热器,就依靠它把地热水的热量置换出来,置换出热量以后,温度降低的地热水再通过这个系统把它回灌到回灌井里,实现取热不取水。”

零污染物排放  地下水供完热量全部回放

其实我们家中暖气片中的热水并不是直接用的地下的热水,而是通过板式换热器把地下热水的热量提取出来,最终热量转换到现有的供热管网的自来水中,这样家中的暖气片就热了,提取完热量的地下水再回灌到地下,这样最终就实现了取热不取水。

因为地下水含的杂质矿物质比较多,无法进入供热管网,提取完热量的地下水水温12度左右,尾水全部回灌,地下水就可以循环往复使用,成为地热的搬用工。取热不取水的方式不会对地表水造成污染,避免造成沉降,也让供暖更加清洁环保。

候兆利说:“烧煤折合标准煤的话应该是200多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应该在五六百吨左右,现在这些都没有了。”
那为什么把市区第一个站点设在这里呢?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兴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地方本身有一种燃煤替代的需求,后来经过我们科学的物探,并且找专家论证,最终发现这有地热资源,后来我们又通过钻探打出了两眼地热井,并且水温水量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这个是济南市区第一个地热供暖的项目。”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新能源供暖和目前的集中供暖并没有什么不同,很快世纪英华学校就可以用上新型的地热供暖了。

供热条件已具备,通热在即

“现在站内整套供热系统都已经完工了,而且现在已经给附近学校注水打压,并且水循环已经连续运行几天了,这个表显示的就是站内管道的压力,大概3公斤吧,这是学校用户测的水泵,就是说我们这个循环一直在转,现在唯一缺的就是燃气现在还没开通,还没接进来,如果燃气一旦接进来马上就可以实现供热。现在我们的热泵分两种,一种是电暖,一种是燃气驱动的,我们这个热泵是靠燃气驱动的。”候兆利说。

目前除了英华能源站,济南地热供暖主要集中在商河县,商河已经打出了18个地热井,供应近6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2014年济南被评为中国温泉之都,充分利用地下丰富的地热资源,将为保卫蓝天白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