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供热等多方式结合 北方大力推进清洁取暖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17.11.16  打印本页  分享: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又到一年供暖时,今年多地清洁取暖有了大步推进。

11月15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将开始集中供暖。供暖季来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将更加严峻。既要暖气又要好空气,清洁取暖成为大势所趋。目前清洁取暖进展怎样?推进清洁取暖,有哪些关键环节?

北京2036个村庄实现“无煤化”,青海玛多县推广光伏供热

“以前一到冬天,院子里都是煤,现在好了,不用再填炉子了,暖和又干净。”11月14日,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东水泉村,村民肖振华指着新安装的空气源热泵乐呵呵地说。墙上的温度计显示,他家室温为23摄氏度。

69岁的肖振华和老伴住的房子改造前是燃煤取暖,今年,他们家完成了“煤改电”改造,家中使用空气源热泵取暖。“开关一开,随时供暖。城里15日才正式供暖,我们村早就开始享受暖气了。”肖振华说。

在北京,像肖振华家这样完成煤改清洁能源的用户还有很多。据北京市农委村镇建设处处长王海龙介绍,截至目前,列入2017年北京市政府年度工作任务的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其中“煤改电”村庄515个,改造户数20.72万户;“煤改气”村庄185个,改造户数9.47万户。截至目前,北京累计完成2036个村庄的“无煤化”工作任务,约90万户住户基本实现“无煤化”。

与此同时,在青海省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尽管外面严寒已经封锁了大地,教室里的温度却有22摄氏度。初一学生闹桑拉毛笑着说,今年格外暖和。

玛多县委书记何海燕说,玛多县平均海拔4300多米,县域大部分地区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年平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供暖期长达10个多月,过去采暖,城区主要靠燃煤、牧区则靠烧牛粪。

今年9月,由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清洁取暖项目率先在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建成投运。民族寄宿中学校长昂公才仁说,学校拆掉废旧的燃煤锅炉房,新建了藏式风格的综合锅炉房,安装了12台新型节能电锅炉。

作为我国首个高寒高海拔大范围应用的清洁能源供暖示范县,玛多县按照就近供暖原则,分成4个供暖片区,将县域内燃煤锅炉改造为电锅炉。对于供暖管网无法到达的县城周边牧区,“我们正大力推广电热炕、光伏供热等多种供暖方式。”玛多县副县长张强说,明年将启动另外3个乡镇清洁供暖项目建设。

保障清洁能源供应,燃煤供热锅炉逐步改造“清零”

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清洁暖气,依赖电力、燃气供应保障。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之前,还离不开能源供应、设备升级等环节的努力。

11月7日,一艘“大西洋能量”运输船停靠在天津港LNG码头,天津南疆海事局执法人员做完安全检查后,该轮通过FSRU(浮式储存气化装置)顺利气化输出16万立方米天然气。据了解,自11月1日天津市提前启动集中供热以来,天津LNG码头已累计输送液化天然气4.3万吨。今冬供暖期,将有24艘LNG船舶停靠天津港,为天津及北京、河北地区带来21亿立方米天然气。

根据天津市建委提供的信息,目前天津市供热能源结构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热电联产、燃气等清洁能源供热比重达到73.3%,逐步形成了以节能清洁能源为主的集中供热体系。

另外,农村大规模采用电采暖,万一停电怎么办?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龙国标介绍,目前北京在所有“煤改电”村共安排抢修点256个、专项应急救援队196支、发电设备150台,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将及时对供电、采暖设备进行抢修服务。

使用清洁能源,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

使用清洁取暖设备后,是便宜了还是贵了,这是老百姓关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农村地区的“煤改电”用户迎来两项利好政策,一是谷段时段同比延长了3小时,谷段电价为0.3元/度,市、区政府再各补贴0.1元/度,也就是说农民用电每度只需1毛钱;二是农村地区的“煤改电”补贴政策从原来的先缴费再补贴改成直补到户。

“以前取暖烧牛粪,后来条件好点了烧煤块,费用一年下来5000多元。”已经改为电热炕取暖的玛多县玛查理村,村民扎西算过一笔账,烧牛粪和煤,烟大灰多,半夜得添火;现在用电热炕,干净省事又暖和,“一个月的取暖电费180多元,一年下来省了有3000元”。

更划算的,还有一笔“环境账”

截至目前,北京“煤改清洁能源”可减少散煤燃烧约270万吨。据测算,预计二氧化硫减排1.35万吨,氮氧化物减排2970吨,一氧化碳减排18.9万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4860吨,PM10减排5940吨,PM2.5减排3780吨。在天津滨海新区,全面完成供热燃煤锅炉改燃并网任务后,滨海新区累计削减供热燃煤约127.8万吨,减排粉尘约3.5万吨、二氧化硫约1.11万吨、氮氧化物约6600吨。这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极大的京津冀地区来说,将起到很大的缓解作用。

在地处三江源地区的玛多县,国网果洛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怀远说,据测算,玛多县城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运行之后,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万吨,减少碳粉排放1.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9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21万吨、氮氧化物排放0.1万吨。

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工信部、环保部近日下发通知,将开展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部分工业行业2017—2018年秋冬季错峰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2+26”城市中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采暖季(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钢铁产能限产50%,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钢铁、焦化企业要尽可能采取停产或限产(整条生产线停产)等方式实现应急减排。

建材行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有色化工行业优化生产调控。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可不全面实施错峰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