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市运用PPP模式助推清洁取暖工程

来源: 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时间: 2017.12.07  打印本页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作了重要指示,国家出台了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山西省、临汾市党委、政府专题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临汾市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山西省、临汾市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全面推进清洁取暖工程,着力构建“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市场运作、社会投入、群众参与”的全民共推清洁取暖PPP项目工作机制,全力打好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市级统筹支持。一是临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坚持以PPP模式为主要融资渠道,全面谋划推动清洁取暖工作。二是成立了清洁取暖工程领导组,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了领导包联制度。三是进行了实地调研,出台了“一城三区”清洁取暖工程指导意见。四是鼓励县(区)按照统贷分还的方式,对以PPP模式实施清洁取暖工程的项目予以支持。五是提出“三化”目标,即:用3年的时间,市县两级财政投入35亿元对“一城三区”实施清洁取暖改造,使清洁取暖率达到90%以上。其中,采用PPP模式推进的清洁取暖工程投入22.31亿元。六是争取贷款支持,与国开行达成30亿元贷款意向,畅通PPP项目融资渠道。

二、县级精准发力。一是作为主战场的“一城三区”尧都区、襄汾县、洪洞县政府和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行动迅速,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县(区)任务计划,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通过采取PPP模式,全面启动清洁取暖改造各项工作。二是各县(区)财政部门、住建部门会同乡镇、街道办一起逐村、逐社区调研,深入摸底。在此基础上,全面完成管网建设和居民改造费用等前期调研和投资测算工作。三是编制了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实施机构,公开进行政府采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清洁取暖PPP项目。

三、社会积极参与。全市清洁取暖工程引入市场竞争,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支持PPP运作模式,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力度。目前,尧都区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襄汾县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到全市清洁取暖工程中。加大对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的指导力度,多次深入各县(区)现场调研督导。积极与社会资本沟通,就政府参股比例、投资估算、成本估算、政府付费单价及调整机制、自有资金预期回报率等项目边界进行了深入沟通,努力实现政府、社会资本、群众的共赢。

四、群众主动改造。一是细化补贴标准,减轻群众负担。临汾市结合实际,反复测算,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让群众满意的补贴政策。对“煤改气”用户补贴建设费用6000元,对“煤改电”用户补贴建设费用5000元,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热情。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设立了“临汾市清洁取暖展示厅”,让群众更加方便、全面、直观地了解清洁取暖改造的补贴政策、投资估算、PPP推进流程。深入农户宣讲政策,充分吸收群众对“煤改气”“煤改电”的意见建议,提高了群众参与全市清洁取暖PPP项目的主动性。如,尧都区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项目投资规模达9.39亿元,其中向群众征收供热管网建设补偿费4.43亿元,PPP投资模式投资额为4.96亿元。PPP项目注册资本金为1.88亿元,政府方股东出资100万元,社会资本方股东出资1.87亿元,项目公司的年综合投资回报率为6.37%。11月12日尧都区举行“煤改气”工程第一热源厂点火暨清洁取暖运行启动仪式,标志着尧都区正式告别千年燃煤取暖历史,开启清洁取暖新时代。

五、政策鼓励支持。临汾市积极整合财政资金等各类资源,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投资建设环境。对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的土地、规划等许可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地方和部门性收费予以减缓免;行政事业单位清洁取暖改造列入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先实施后补贴;利用工业余热对农村供热的项目、综合利用秸秆等自然清洁能源取暖的项目,予以财政奖补;在全市范围内对率先完成整体改造的予以一定奖励,着力推动清洁取暖工程PPP项目高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