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东地区供暖方式全新变革 风电供暖示范项目有效建设

来源: 国家电网报  时间: 2017.12.06  打印本页  分享:
进入11月以来,蒙东协和新能源风电场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一排排巨大的风叶随风快速旋转,丰富的风能正转化为电能,带动电蓄热锅炉为扎鲁特旗鲁北镇5万余户居民提供清洁、稳定的风电供暖。
11月27日,随着又一轮强冷空气来袭,内蒙古东部地区的赤峰市气温降至零下17摄氏度。林西县福源小区居民刘志峰家的窗户上已经结满了多姿的冰花,刘志峰老两口穿着单衣在屋里陪伴小孙子、孙女坐在地上玩游戏。“前两年我这供暖不好,家里冷得不行,不敢让他们到我这来,怕孩子冻感冒。现在这屋里暖和了,都有25摄氏度了,小孙子每天都能到我这来玩会。”

刘志峰家里的变化得益于今年的供暖系统改造,他家的供暖方式从区域燃煤小锅炉取暖变成了清洁风热站集中供暖,实现了从“煤”到“电”的供暖方式转变。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温暖转变背后的动力竟是“风”。

探索:供暖方式全新变革

进入11月以来,蒙东协和新能源风电场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一排排巨大的风叶随风快速旋转,丰富的风能正转化为电能,带动电蓄热锅炉为扎鲁特旗鲁北镇5万余户居民提供清洁、稳定的风电供暖。

而在以往的冬季,这片风电场可没有如今的繁忙景象。

作为国家规划的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蒙东地区的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01万千瓦,占到蒙东全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蒙东电网风电发电量也已达到140亿千瓦时,蒙东毫无疑问地成为了风电资源富集地。巨大的风电装机容量给风电消纳带来了严峻考验,风电用不上、送不出一直以来成为消纳的症结。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是全年风资源最好的季节,而这与蒙东地区的供热期相重叠,火电装机承担了大部分的供热任务,受供热影响火电机组的调峰能力较非供热期明显降低。在这期间,新能源消纳和保障地区供热之间矛盾异常突出。”对于多年从事电网发展规划的国网蒙东电力发展策划部发展规划处处长李雪峰而言,促进新能源消纳一直是他重点研究的课题。而蒙东地区长达7个月的漫长供热期间,“风火”矛盾成为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风电场来说,也面临一定的困扰,“往年冬季,我们有电发不出,很多风机就停用了,不仅资源浪费,我们经营也面临困难。”谈起以往冬季风电场的经营状况,蒙东协和新能源风电场韩经理感到更多的是无奈和惋惜。

同时,蒙东地区冬季传统的燃煤方式造成大部分地区供暖不暖、空气质量差,百姓对于清洁供暖的呼声也日益强烈。

为更好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从2013年起,国网蒙东电力结合蒙东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电网特性,开始探索风电供暖这一全新供暖方式,并积极与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单位请示沟通,促成赤峰市林西县和通辽市扎鲁特旗两个旗县作为“风电供暖试点旗县”,启动风电供暖试点建设。

国网蒙东电力通过与地方政府、发电企业、供热企业多方沟通协调,对当地长期采取的传统区域燃煤锅炉取暖方式进行了彻底变革,对老旧供热设备和供热线路进行了改造,对供热热力站进行了清洁升级,实现了供暖方式从“燃煤”送暖到“风电”送暖的深刻转变。

“选择风电供暖这一方式并不是出于偶然,而是经过了多方测算和研究,利用富余风电转供热可以说是我们的必由之路。通过风力发电带动电蓄热锅炉替代区域燃煤小锅炉,能够增加冬季低谷负荷时段的用电负荷,既有助于解决供暖季消纳风电难题,一定程度上化解调峰困难,在供暖质量提升的同时也能很好地解决冬季燃煤取暖造成的空气污染。”谈起这次大刀阔斧的变革,李雪峰对风电供暖充满了信心。

实践:全力以赴助风送暖

这几天,赤峰市林西县大唐风热站的安全责任专工赵杰终于松了口气。在国网蒙东电力的技术支持下,大唐风热站锅炉加热棒绝缘击穿导致断路器跳闸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有效保障了该供热站近15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稳定供暖。

今年9月,大唐风热站在冬季供暖期到来前完成了风转热项目改造。在实际供暖过程中,供热站改变了规划的供热方式,产生了断路器跳闸影响供热的问题,这让赵杰万分着急。让他没想到的是,国网蒙东电力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调研,组织研究解决方案,尝试采取技术手段将10千伏电压降低至1.14千伏,快速解决了加热棒绝缘薄弱的问题。

大唐风热站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要得益于国网蒙东电力为风电供暖开辟的电力绿色通道。为了扶持风电供暖这一新生事物,国网蒙东电力在电网建设和供电服务方面为相关主体提供了最全面的电力保障。

“为了让风电供暖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国网蒙东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马丹找到风电供暖项目申报材料,向我们详细解释供暖政策对于项目实施的巨大作用,“我们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促成地方政府免费提供供暖用地,协调安排建设征地,为开发商提供税收减免和简化流程,协调工程建设实施难题;确定风电供暖电价执行峰谷分时大工业电价,为风电供暖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风电供暖项目建设包括热源点、管网、输电线路建设三个部分,电厂发出的风电通过电网输送到变电站进行降压后供给热力站,应用蓄热式电锅炉接入城市供热管网,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实现对终端用户供热,可独立运行,也可以起到调峰的作用。

为充分发挥风电供暖的实际效能,国网蒙东电力加快完成了1.75亿元的电网投资项目,包括新建变电站1座、改扩建变电站3座,新建10千伏线路5条,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在冬季供暖期到来前完成,保证冬季供暖质量。同时,国网蒙东电力将供暖企业作为重点保电单位,提前深入供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对变压器、断路器开关、电缆等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和调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制订详细应急抢预案,确保供暖用电安全可靠。“有了他们的贴心服务,我这心里一点不慌啊。”在赵杰心中,电网企业成为了他最坚实的保障。

在国网蒙东电力的积极推动和努力下,目前蒙东地区已有7家风电企业参与风电供暖试点项目,发电容量58万千瓦,今冬有92.9万平方米的供暖面积实现了风电供暖,风电供暖这一全新的供暖方式正在走进蒙东百姓的生活。

收效:清洁风能温暖寒冬

11月27日,走进国网蒙东电力调度大厅,在新能源信息监视和数据统计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风电供暖项目中涉及新能源指标变化的折线图。“这几个折线图的高点处基本都是接入风电供暖项目的风电场,他们的风电发电量和利用小时数都普遍高于其他电场,这些地区的火电机组电量得到一定收缩,也能减轻我们调度调峰的一些压力。”国网蒙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力调度处处长朱宏涛向我们解释道。

这些折线图反映出的数据在内蒙古汇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相关负责人洪军那里得到了进一步证实。今年,他们公司所属风电场为赤峰市林西县3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提供了清洁风电。“2017年我们电场的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了8828小时,较上年同期增加了一倍。由于接入风电供暖项目,我们电场实现了冬季供暖期不限电,电量收益也创了新高。”谈起风电供暖带给电场的变化,洪军难掩心中的喜悦。对于他来说,风电供暖让他看到了电场发展的新希望。

最能感受到风电供暖带来变化的还是供暖居民。在扎鲁特旗鲁北镇居民王桂兰眼中,这次的供暖改造不仅让她彻底告别了寒冷,实现了室内温度可调节,还让她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过了半辈子了,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能过上这样温暖的生活,天天后半夜被冻醒,外面煤烟到处弥漫,乌烟瘴气的日子终于过去了,现在真是太幸福了。”幸福,成为了王桂兰说得最多的词语。在这个寒冬里,风电供暖带来的清洁与温暖让王桂兰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
风电供暖,让风电场的风车转起来了,百姓的家里暖起来了,电网企业的压力也减下来了。如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两个风电供暖试点项目已经为林西县和扎鲁特旗鲁北镇12万余户居民提供了稳定的供暖,每年实现年供热量52.57万吉焦,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燃烧2.41万吨,增加当地风电消纳1.49亿千瓦时。

在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国网蒙东电力还将进一步扩大实施规模并争取更多政策倾斜,计划新建兴安盟阿尔山伊尔施镇风电供热项目等3个风电供暖工程,新增风电供暖面积约30万平方米,并通过密切监测负荷变化,为风电供暖企业简化手续、提供技术支持等措施,让风电供暖这种清洁供暖方式成为蒙东百姓生活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