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进“煤改电”, 山西省这样做

来源: 山西日报  时间: 2018.01.05  打印本页  分享:
过去山西省各市区周边、城中村等地因分散燃煤小锅炉导致雾霾频繁;改进能源消费方式、缓解环境压力刻不容缓——“煤改电”清洁供暖是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
过去山西省各市区周边、城中村等地因分散燃煤小锅炉导致雾霾频繁;改进能源消费方式、缓解环境压力刻不容缓——

“煤改电”清洁供暖是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措施。2017年2月17日环保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太原市列入“2+26”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之一。同年4月12日,山西省政府下发《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行动计划》,对改善省城大气环境质量和冬季清洁供暖工作做了进一步要求。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层级管理资源,2016至2017年“煤改电”工程投资共5.26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26.22千米、低压线路512.77千米,惠及太原、临汾、晋城、长治、晋中、大同、阳泉7市、127村、37256户居民。此外,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在2017年供暖季前圆满完成实施2.6万户的“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和送电任务。

提前两年完成“煤改电”建设

山西累计完成4万户居民“煤改电”,覆盖面积1117万平方米

2017年12月底的太原,滴水成冰,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但走进省城杏花岭区坡子街棚户区韩建明的家里,却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冻坏了吧,快来暖气上烤烤手。我们家的蓄能式电暖气,晚上电价谷段时充电,一整天都热乎。一度电政府补贴0.2元,自己只需要出0.092元。”60岁的韩大爷边招呼冻僵的记者进屋,边讲述“煤改电”的益处:“整个采暖季,政府每户给补贴2400元。我家的蓄能式电暖气国家也补贴了3000元,自己只掏了不到300元安装费,用了60年的燃煤炉子终于‘下岗’了,真的感谢党和政府啊!”

我省“煤改电”工程实施中,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各部门、各单位细化工作措施,上下联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

2017年10月26日提前两年完成“煤改电”工程建设。工程开始后,公司专业协同保障项目迅速启动,立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并建立“日管控、日协调”机制,做到事不过夜;并灵活采购方式缩短前期周期,加强沟通宣传保障项目实施,共计448人次深入老百姓家庭讲道理、宣政策,并在内外部媒体上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煤改电”建设的重大意义,争取社会大众的理解支持。

以“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方针为指导,该公司通过各方努力,取得明显成效:首先使农村电网经过配套改造,电网供电能力显著提升,农村户均供电能力由原来的1.9千瓦增至8.6千瓦,实现农村用能结构的根本性转变,使农村电气化整体水平达到城市水平。其次以电代煤工作深刻地影响了用户侧能源发展的传统老旧方式,用能结构发生变化;农民切身体会到电采暖设备的清洁、安全、舒适、便捷等性能,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同时,减排效果明显,目前,山西地区累计完成近4万户居民“煤改电”工程,覆盖采暖面积1117万平方米,年减少燃煤3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8万吨,二氧化硫0.35万吨,氮氧化合物0.11万吨。

克服用户多、住户散等因素

太原年增加售电量2.1亿千瓦时,年减少燃煤近17万吨

“让生活无黑色,让日子更健康。”这是记者在迎泽区董家庄村村口看到的一幅标语。董家庄村村民世代靠煤做饭、靠煤取暖。“董家庄村散煤用户多、住户散、施工条件差。”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闫晓丁如是说:“部分村庄居民只有十几户,柏油路只能通到山脚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我们只能靠人力将电杆扛到架设的地方,电镐在石头上凿2米深的坑洞,用合金三脚架把电杆顶起来立在石头中,浇灌水泥加以固定。有时架设一根电杆需要将近一天的时间。”为了减轻居民负担,国网太原供电公司用电锅炉替代过去的燃煤锅炉,新建的两台400千瓦变压器直接将电输送到电锅炉房中,这样,村民的采暖方式基本不变,却从本质上使整个供暖系统更加环保低碳。

据统计,“煤改电”工程建设期间,国网太原供电公司2800余名电网员工奋战在工作一线,安装配网变压器237台,新建及改造供电线路256.16公里。同时,超前研究“煤改电”对配电网的影响,借势优化配电网特别是农村电网设计标准,申请新建晋安、东峰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20公里、低压线路210公里。

充分考虑电采暖设备安装调试时间,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在建设之初就确定了2017年9月30日全面完成工作的目标,统筹调动各专业骨干力量400余人、施工力量1500余人,放弃节假日休息,吃住现场,昼夜施工,提前一个月完成50个村、1.3万户“煤改电”工程送电任务,去年11月15日前圆满完成太原市新增城中村、棚户区1.3万户“煤改电”工程送电任务。2017年,该公司“煤改电”覆盖采暖面积608万平方米,年增加售电量2.1亿千瓦时,年减少燃煤近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近46万吨,为再现太原碧水蓝天提供了强力支撑。

打好提前战,提升管控水平

持续加强“煤改电”设备验收管理,确保新设备顺利运行。

太原市晋源区赵家山村原以煤矿开采及运输为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自响应国家煤矿实施关闭政策,从西山搬迁到平川之后,这里便实现了由采煤为主的黑色经济转变为发展养殖和种植业为主的绿色经济,成为省城首家“低碳生态转型村”。但因集中供暖不能覆盖,仍延续燃煤供暖方式,整个村子共用一个采暖大锅炉。2017年,这里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生态转型。政府为村里免费更换了电极式蓄热锅炉,控制在谷段电价运行,蓄热时长最高可达16小时。加上补贴,一个采暖季整村约需电费25万元,以往至少得100万元。

新的一年,全省电力系统将进一步认真做好成效分析,结合2017年“煤改电”应用情况,通过实地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认真开展“煤改电”应用成效分析和项目储备工作,为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开展后续工作奠定基础。并综合考虑电网供电能力、供热管网现状、居民改造意向等因素,主动配合政府做好2018年“煤改电”调研确户,提前做好分户工作,确保打好冬季供暖工作提前战。

同时,不断提升工程管控水平,积极开展工厂化预制,强化施工现场安全军事化管理,加强“煤改电”设备验收管理,做好新投运设备和附属设施的验收工作,确保新设备在一年内不发生异常及事故。此外,继续做好用户用电服务。发挥“线上线下”购电服务渠道作用,增加电费交费点、代售点,实现“日常购电足不出户”。加大对电价政策、补贴实施等问题宣传,确保人民群众满意用电。

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将持续科学预测“煤改电”区域负荷变化,做好中压设备、低压设备改造规划,实现整条线路全部设备“无病”运行。努力实现“煤改电”区域架空线路联络100%、配电自动化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