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将在陕西西咸新区推广

来源: 西安日报  时间: 2018.01.05  打印本页  分享:
1月6日下午,西咸新区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论证会在沣西新城举行。
1月6日下午,西咸新区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论证会在沣西新城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江亿、武强、林宗虎、王双明、张国伟等5名院士和全国能源、建筑、暖通、地质、水质、动力工程等方面教授专家共14人齐聚一堂,围绕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进行理论交流,并通过技术论证一致认为该技术在西咸新区全面推广具有可行性,将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积累经验。

图:康定和园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项目施工现场


沣西新城探索新型供热模式

破解城市清洁供热难题

西咸新区作为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坚持绿色发展是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自新区成立以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按照“高品质建设、低影响开发”的开发建设理念,重点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综合服务新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七年来,新城本着“对历史负责,做世界一流”的原则,按照“以人为本、规划引领、产城融合、生态优先”的思路,顺应自然、尊重自然,探索了干热岩供暖、海绵城市建设、太阳能综合利用、绿色建筑等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低碳绿色发展之路。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沣西新城积极落实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关于治污减霾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型供热模式破解城市清洁供热难题,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在全球独创性的开发出了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

图: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原理


据介绍,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是通过钻机向地下一定深处的干热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密闭的金属换热器,通过换热器传导将地下深处的热能导出,并通过专用设备系统向地面建筑物供热的新技术。该技术无污染,不受地面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实现地热能资源的清洁、高效、持续利用,是一种更加优质的地热能利用技术。

“我们这项技术其实就是中深层地热能热泵相结合产生的,对于热泵来说,实际就是从低温热源取热,但是这项技术有不足和局限性。热泵系统想要提高它的效率,很重要的是找到更加的地温热源,温度要更高,最好是不需要冬夏平衡,有足够大的热量,于是我们提出中深层地热能热泵相结合的方式。但这项技术在技术实践方面,难度非常大。我们非常高兴地是来自我国陕西的工程科技工作者从2012年起,在国内,甚至在世界上率先运用了这样的技术,并且形成了相应的示范。这样一项技术没有诞生于国内外的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而是工程实践的工作者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重视自然而然循着事物发展的逻辑,在实践中摸索形成,非常的了不起!”与沣西新城合作开展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技术研究的清华大学副教授魏庆芃向记者介绍。

2015年,沣西新城在全省率先打造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试点,以同德佳苑为实验区域,创新实现了全国首个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PPP项目,供热面积5.6万平方米。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截至2017年供热季,已实现沣润学校、同德公寓、119指挥中心等多个项目共约200万平方米建筑利用该项技术清洁供热,已建成应用供暖室内温度达到23摄氏度以上,供热效果良好。

据统计,以沣西新城一个采暖季为例,与传统供热相比,干热岩技术应用可代替标准煤3.2万吨,减少排放C02约8.6万吨,减少排放SO2约272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约500吨,减少排放粉尘约310吨。

国内新能源领域

院士、教授齐聚一堂“点赞”新技术

但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毕竟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全面推广利用必须客观谨慎,必须为未来发展负责,西咸新区组织召开了西咸新区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论证会,进一步论证技术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并希望能根据专家组的讨论意见,形成下一阶段推广使用无干扰地热供热技术的科学指导框架。

西咸新区高度重视此次论证会,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陕西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国土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致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总规划师李肇娥主持,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及西咸新区各新城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论证会上,韩文科、魏庆芃、李骥三位专家分别围绕“当前新能源利用”、“中深层地热能清洁供热技术研究、应用”和“西咸新区全面推广中深层地热的可行性研究”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各自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和沣西新城技术试点数据,展开全面讨论,对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在西咸新区全面推广应用进行可行性论证。

最后,江亿院士代表专家组表示,通过审阅相关材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和质询,专家组经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对地下2000米至3000米、温度70℃至120℃的中深层地热能“取热不取水”的无干扰换热,具有取热持续稳定、地温恢复快、环境影响低的特点,适宜作为建筑清洁供热的热源。该技术比传统浅层地热能热泵技术节能30%以上,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环境效益,可以大规模在西咸新区各类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中作为清洁供热方式推广应用,将是西咸新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体系重要组成,并且可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科学发展积累经验。同时建议加快推进该技术工程标准编制,结合电网调峰进一步提高社会价值。

“这个技术,去年受环保部委托我来看过一次,从理论数据,到实地考察,做了详细了解。这次来又来参加论证会,我可以负责的说西咸新区的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具有独创性,很好的解决了传统热泵的局限和不足,不受地面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能有效保护地下水资源,实现地热能资源的清洁、高效、持续利用,是一种更加优质的真正的地热能利用技术。相信随着日后技术不断成熟和提升,推广普及后,将大大解决北方地区冬季采暖的大气污染问题。”江亿院士告诉记者。

绿色创新发展西咸新区将全面推广

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在论证会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不断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为西咸新区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打造生态城市样本,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道路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在清洁能源使用方面,西咸新区也做出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下一步,将在西咸新区大力推广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着力推动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培育清洁能源产业新的增长点,将西咸新区建成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全国样板,为大西安环境治理、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表示,将在今后5年,大力推广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为主体的运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绿色能源。“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目前我们已经建成200万平供暖区域,2018年再开工400万平方米,到2019年供暖季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建筑,实现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多种能源的组合,我们一定为全球的气侯变化,为绿色发展,微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西咸方案和西咸智慧。”刘宇斌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