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政协委员关注空气质量改善 建设清洁取暖工程守护蓝天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2.28  打印本页  分享:
蓝天白云、空气新鲜,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宝鸡市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空气质量呈现向好态势。但是,每到冬季,因燃煤取暖等因素,雾霾天气依然频发。对此,不少市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空气质量改善上,建议加快清洁取暖工程建设进度,让民心更暖、天更蓝。
 蓝天白云、空气新鲜,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宝鸡市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空气质量呈现向好态势。但是,每到冬季,因燃煤取暖等因素,雾霾天气依然频发。对此,不少市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空气质量改善上,建议加快清洁取暖工程建设进度,让民心更暖、天更蓝。“治霾的关键在冬季,难点在于城乡采暖活动的清洁、环保。”委员李仓怀认为,实现蓝天常在,必须走“城市无煤化、取暖清洁化”的路子,要加强天然气输配能力建设,扩大天然气管道铺设的覆盖面,有效降低燃煤使用量。采取政府补贴、街办组织的方式,加快老旧小区供热管网和建筑节能改造,提高分户计量、按热收费的比例,进一步降低供热能耗。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供热行业,支持分布式燃气锅炉和地源热泵技术推广,帮助困难企业、“三无”小区燃煤锅炉拆改“清零”。继续推进农村“五改”,消除农村面源污染,实现城乡污染同步治理。

委员倪再彤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调研,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差别化的补助政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推进“五改”工作深入开展,在经济基础好、农民收入水平较高的近郊村,全面推进燃气进村入户;在地理条件差,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低的山村地区,以改电为主,协调电力公司加大线网改造力度,增加电力负荷容量,向群众全面推广新型取暖设备和生活电器。

委员郭小军建议,每个镇要集中力量打造农村“五改”示范村1至3个,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引导群众从传统的生活方式向低碳、绿色、文明的现代生活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