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1亿立方米储气库 2年内有望“不缺气”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时间: 2018.03.09  打印本页  分享:
购买天然气取暖,需要限额;的士加不了气,只好改喝汽油……江城冬季供气不足的尴尬局面,或在2年后不再出现。武汉市燃气管理工作会昨日传出信息:投资20亿元沿长江建一个储备天然气1亿立方米的仓库,该项规划建设正在紧张推进中。
购买天然气取暖,需要限额;的士加不了气,只好改喝汽油……江城冬季供气不足的尴尬局面,或在2年后不再出现。武汉市燃气管理工作会昨日传出信息:投资20亿元沿长江建一个储备天然气1亿立方米的仓库,该项规划建设正在紧张推进中。

缺气致取暖费提高

去年12月20日,武汉不少市民开始使用天然气供暖,但他们被告知“购气有额度限制,每户每月限购150立方米”。“用气取暖比用电还是省钱些。”家住武昌的王先生,为给孩子取暖不得不买回3个电油汀。他给记者算一笔账,天然气供暖,一天耗气20立方米,按阶梯气价折合费用为50多元。改为用电取暖后,3个电油汀在3个房间同时开,每小时耗电8度,一小时费用就是4.56元,一天电费为109元。两者相比较,费用相差一半。王先生说,电能取暖如此高企还是有点吃不消,“期盼政府能确保天然气的足量供应”。

的士司机来说,因加不上天然气改烧汽油很头疼,乘客反映车内气味太刺激,“长期烧气的车突然改烧汽油,车内就会有这样气味”。

据悉,去年冬天江城气荒,是受国际和国内气源供应不足等多种原因叠加所致。政府相关部门四处奔走寻找气源,才逐渐得以改善。

1亿方的气库有多大

王先生的期盼,有了政府回应。昨日召开的武汉市燃气管理工作会透露,该市将建立燃气源、供应价格监测预警和气质监测制度。

解读的信息是,2016年武汉市政府规划在长江边选址,投资20亿元,建一个库容为1亿立方米的气库,可应急保障江城用气15天左右。据介绍,江城每天的天然气用气量在300万立方米(低峰值)—700万立方米(高峰值)。而目前,江城仅在江夏区安山街建有一个1200万立方米的气库,难以发挥应急功效。

而新的巨量气库建设,可为居民用气提供保障。相关部门昨日表示,目前这座气库征地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而根据政府规划,该气库将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长期库容在1亿立方米,以备不时之急。”

气足才好集中供暖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称,集中供暖沿长江重新划定供暖分界线的建议已引起关注。刚刚经历气荒的武汉市民不禁问,武汉何时也能集中供暖?

武汉相关部门表示,市民希望集中供暖,是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合理诉求。武汉的冬天确实很冷,但相对于北方还是有差别,集中供暖在北方是必须的,不供暖就难以过冬。而在武汉,气温相对要高得多,集中供暖并非必须,但政府仍鼓励企业和居民利用多种资源,进行集中供暖提高生活质量。一些条件成熟的区域,利用天然气建一个小型的集中供暖区,这种方法在上海较盛行。居民家庭,也可以利用天然气资源进行分户式集中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