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增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6个 实现替代电量2.35亿千瓦时

来源: 青海新闻网  时间: 2018.03.30  打印本页  分享:
自2018年开年以来至2月末,青海省内新增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6个,实现替代电量2 35亿千瓦时。其中,以清洁发电替代中信国安公司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实现清洁能源电能替代的再一次突破。
近日,记者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开年以来至2月末,青海省内新增实施电能替代项目416个,实现替代电量2.35亿千瓦时。其中,以清洁发电替代中信国安公司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实现清洁能源电能替代的再一次突破。

3月28日,国网海西供电公司营销人员来到位于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地区的中信国安公司,主动上门了解该公司自备电厂关停后的用电负荷变化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跟进客户110千伏变电站运行情况。“自备电厂关停后,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减少了环境污染,是双赢的好事。”中信国安公司主管生产工作的许志忠主任说。

实施电能替代,关停燃煤自备小机组,这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能源消费侧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以“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为方向,积极协调政府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客户,全力推动技术可行的燃煤自备小机组全部用清洁发电替代。

“此次关停的中信国安公司7台燃煤机组,装机容量1.89万千瓦,全年预计实现替代电量2.49亿千瓦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展洁介绍,目前,青海省内企业燃煤自备机组关停容量已累计达到71万千瓦,每年可实现替代电量30亿千瓦时。该项工作一方面推动了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关停替代,另外一方面推进了新能源替代燃煤自备电厂发电工作,实现了政府、用电客户、发电企业以及供电企业四方共赢。

促成燃煤自备电厂关停,说起来容易,实施中却存在诸多困难。展洁说,“打消关停企业顾虑是根本。”为此,该公司建立多专业上下协同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服务用电企业及新能源发电企业,在对省内在运企业燃煤自备电厂开展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深入分析自备电厂运行的经济账、环保账、管理账及实施关停替代的经济性和可行性,按户制定关停替代实施方案。依托交易平台,撮合自备电厂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实现电量直接交易,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促进了新能源的就地消纳。同时,结合地域、经济特点,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建设配套电网,为关停企业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青海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电能替代产业发展的有利政策。国网青海电力抢抓机遇,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居民生活等领域大力推进电能替代项目实施。全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供暖项目在玛多县建成投运,全省上万户农牧民用上了电热炕,全省投入运营的电动公交车数量达到784台,多领域电能替代正在全省蓬勃兴起。截至目前,青海省已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283个,实现替代电量73亿千瓦时,助力青海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海视察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青海省委提出算好“绿色帐”、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新要求和“四个转变”新思路,为推进实施“两个替代”增添了新动能。

2018年,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秉持新发展理念,以“再电气化”为着力点,重点推进三江源16个市县清洁取暖等领域电能替代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实施600个以上的电能替代项目,实现替代电量21亿千瓦时。与此同时,在电力供给侧大力实施以消纳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为特征的“清洁替代”,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电力需求。继续探索开展青海电网全清洁能源供电新实践,为能源发展战略转型提供“青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