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深层地热能储量相当于19亿吨煤

来源: 济南时报  时间: 2018.04.23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你知道吗,在济南正开发利用的2种能源矿产中,地热资源最为丰富。
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你知道吗,在济南正开发利用的2种能源矿产中,地热资源最为丰富。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在约8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深层地热分布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41%,热储量总量折合约19亿吨标准煤,比全市已查明的煤炭资源储量还多,成为未来重要的绿色能源,“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北部地热区,打造济南的“温泉之都”。

全市四成面积地下分布深层地热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矿产资源家底是什么情况?根据《济南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矿产总体规划》),济南已发现矿产45种(含亚矿种),在全省已发现的147种矿产种类中占31%;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23种,占全省已查明的85种资源储量矿种的27.06%。其中,能源矿产为煤、石油、天然气和地热;金属矿产为铁、钴(伴生)和铜矿;非金属矿产14种,为水泥用灰岩、熔剂用灰岩、耐火粘土、饰面用花岗岩等;水气矿产2种,为矿泉水和地下水。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具有独特的“南有冷泉观赏,北有温泉疗养”便利,特别是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已成为支柱性矿产资源之一。据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深层地热分布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41%,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的东、北、西三面。截至2017年,在济南正在开发利用的2种能源矿产中,热储量总量折合标准煤约19亿吨。而济南市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为18.14亿吨,保有资源储量17.08亿吨。照此来看,深层地热总储量比煤炭资源还丰富,成为重要的绿色能源。据估计,全市深层地热可供暖潜力约800多万平方米,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物对环境的污染。

北部地热区重点打造“温泉之都”

丰富的地热能除了可直接用于采暖供热,还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济南的地热水中富含锶、锂、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可以说温泉水“天生丽质”,具有较高的医用价值。

截至目前,历城、槐荫、天桥、商河、济阳、长清等地已开发了大量温泉项目。在商河、济阳北部一带的地热水温度可达到53~60℃,不仅已开始地热供暖,还发展了温泉旅游。其余地区的水温普遍低于45℃,适宜温泉洗浴,休闲疗养、水产养殖等。商河地热温泉开采区主要集中在商河县城区一带,开发利用程度较高,主要用于供暖、洗浴休闲、养殖种植、温泉旅游等项目,与济南市区泉水共同组成了“南泉北热”的新泉水休闲文化。

正因为济南地热资源得天独厚,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济南成功获得了“中国温泉之都”的称号,并于2015年开始实施了“济南市中国温泉之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等,大力发展与地热相关的产业,初步形成了济阳-商河地热矿产资源产业区。在《矿产总体规划》中,“十三五”期间,济南重点打造“一带三区”矿业发展新格局,其中北部地热区主要包括商河、济阳和历城等区县,重点勘查区面积772.88平方公里,加大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力度,打造济南的“温泉之都”。到时候,在济南赏泉、游山之余再泡温泉,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