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空气能”拓展公共机构节能技改新空间

来源: 四川公共机构节能  时间: 2018.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在日照偏少的四川盆地,推广太阳能利用项目并非普遍适用,但“十二五”期间四川公共机构建设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利用项目达286个。
在日照偏少的四川盆地,推广太阳能利用项目并非普遍适用,但“十二五”期间四川公共机构建设的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利用项目达286个。《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可再生能源推广工程,在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实施太阳能、地源热泵等示范项目。

一些公共机构已尝到巧用新能源的甜头,记者日前走进两家公共机构,探访能效领跑者为节能做“减法”的妙招。

利用能源做“加法”  夏用太阳能冬用空气能

记者走进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一楼大厅的电子屏幕上,“能耗数据公示”表格引人注目——门诊综合楼透视室、门诊综合楼急救科……每栋大楼、每个科室的累计能耗数据一目了然。

“公示的目的是督促大家节能,降低能耗还要从源头抓起。”跟随该中心总务科科长翟华德,记者来到中心住院大楼的9楼顶层,只见一排排太阳能真空管面朝同一方向排列,共计1600支。“全靠这些太阳能设备,现在中心24小时供应热水不成问题。过去热水供应全靠锅炉,不仅能耗大,还只能限时供应。”

李萍是该中心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员,她算了一笔账——以10吨天然气锅炉为例,1吨天然气锅炉每小时消耗80立方米天然气,1立方米天然气按3元计算,一天供应3小时热水就要花费7200元。“有效利用太阳能,既控成本也节能。”

翟华德坦言,太阳能设备一次性投入较大,但效果也好,尤其在夏季。那四川阴冷潮湿的冬天怎么办?翟华德指向顶楼的另一侧,记者看到三个约半人高的机组。“这是空气能热泵热水机。只要设定好热水温度,系统优先依靠太阳能供热,若太阳能供热不足,则由空气源热泵热水机补充供热。”

从空气中吸收热能,将常温低压气体通过压缩机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再通过冷凝器释放热量制取热水,这便是空气源热泵热水机的工作原理。6月15日,记者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博学苑四幢一侧,也看到了被围栏圈住的空气源热泵热水机。通过地下管网连接,学生在宿舍就能用上热水。“早中晚都能用到热水,很方便。”川师大研究生董亚娇现场演示,将校园IC卡插入宿舍洗手间的IC卡一体节能水控器上,热水就从喷头上喷洒而出。

据川师大节能办公室副主任蒲利华介绍,目前,空气能这一环保能源利用方式已广泛应用于省内多所高校。

消耗能源做“减法” 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技改

谈起新能源利用,翟华德说起曾经闹过的笑话,“当时想着要把机器保护好,我们把三台空气能热泵热水机安装在室内,谁知每次走进热水机室都冷得发抖”。原来空气能热泵热水机的原理是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放置在室外,才能发挥效用。“利用新能源,技术得跟上。”这已成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单位的共识。

“并非人眼看得到太阳,太阳能才发挥作用。”李萍说,冬季自来水管的水温大概在五六摄氏度,但在太阳能装置的作用下,水温可达到十几摄氏度,“虽然够不上热水的温度,但这几度的提升也节约了不少能源”。每年4月至9月,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由太阳能提供热水,10月至次年3月,太阳能温度不够,空气能热水系统发挥作用,最终使水温达到55摄氏度。

“四川推广太阳能发电供热系统,最大难题是除了川西地区日照相对充足外,其余地区日照不足,无法实现全时供热。”在翟华德看来,太阳能与空气能两种热水系统结合,既发挥了太阳能的清洁性、可再生性及空气源热泵的节能性优势,又弥补了太阳能间断供热的劣势,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

与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类似,成都市市级机关第一办公区也采用了高效LED+太阳能灯具,通过太阳能电池板收集能量转化为电能使用。曾参与多家公共机构节能技术改造的成都九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邓勇认为,随着“太阳能+电方式”照明技术、“太阳能+空气能”热水系统技术越来越成熟,利用新能源将拓展公共机构节能技改的新空间。